异域风情 意大利随笔
2011年03月08日 15:32:1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王进东

    应意大利记者公会的邀请,我于去年10月12日至25日随中国新闻代表团赴意大利,进行了为期12天的考察与访问。我们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9人于10月13日的中午从北京出发, 日傍晚抵达了意大利的首都罗马。14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包括亚平宁半岛及西西里、撒丁等岛屿。北以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与法国、瑞士、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接壤,东、南、西三面分别临地中海的属海亚得里亚海、爱奥尼亚海和第勒尼安海。

    意大利的文化艺术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意大利人都引以为自豪,事实上意大利有着超过数十万的历史纪念文物, 考古如,地点、教堂、房屋、雕像等,所有的纪念文物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所以她缺少资金来维修如此多的纪念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意大利的许多博物馆,尤其是那些在南部的博物馆,十分相近,或者说部分相近。你或许会发现威尼斯的教堂藏匿于临时的脚手架后面或者那波利的教堂因为最近地震的损害而关门了。但是旅游业占据了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的份额。政府采取大量措施使尽可能多的建筑和收藏品展现在世人面前。

    电影是意大利另外一种繁荣的艺术形式,比如,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和《儿子的房间》在意大利国内和国外都获得了评论界的赞赏。在意大利,艺术属于每一个人,来自各种社会背景的人们都爱看歌剧,不管他们的社会地位如何,这样的全民娱乐的情况也出现在电影院和画廊中。

    意大利境内山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有良好的海滩和山区,公路四通八达。各种旅馆、酒店33000余家,可提供床位2百多万个。境内还有大量露营地、度假村、农业旅游村等设施。主要旅游城市是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那波利、西西里岛等。她的交通基础设施较齐全。国内运输主要依靠公路,铁路、水路,她的航空运输也较发达。全国有热那亚、那不勒斯、威尼斯、的里雅斯特、塔兰托、里窝那、锡拉库扎等19个主要港口,机场共98个。

    我们在罗马参观了三天,作为一座创造过无比辉煌文明的古城,罗马在无数人的心里有着崇高的地位。首都罗马位于卡皮托林南部的山顶,是罗马世界的象征,城中有三座重要的神殿,这三座神殿分别是献给罗马守护神朱庇特的神庙,献给智慧和战争女神米内瓦的神庙和女神侍者犹诺·蒙特纳的神庙。

    卡皮托林山下的广场曾经是罗马人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和社会生活的中心,修建于罗马帝国的鼎盛时期,与其同时修建的罗马圆形大剧场,则成为了罗马人的娱乐中心,站在帕拉丁山上可以俯视整个广场。主神殿是古代罗马帝国的大本营,十六世纪时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建造。他负责卡比托利欧广场及其宽大的斜坡台阶的设计和建造,该广场四周围绕着新宫和康舍瓦托利宫,与其相邻的主神殿博物馆中收藏着众多的雕塑及艺术品。出了博物馆步行至塔彼安崖,一路上,能欣赏到广场上的各种美景。

    罗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也是意大利最大的城市。无论你走到哪里,不管是繁华街道还是幽静小巷,你都能看到各种雕塑,以及古罗马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罗马为人类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如斗兽场、古罗马废墟、少女喷泉、万神庙、天使古堡和威尼斯广场等,走在这样一些充满着艺术气息和文化的氛围中,人们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安静而高雅,抚摸着在这里站立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栩栩如生的雕塑,自己也仿佛走入了过去,走进了历史。

    水城威尼斯素有“亚得里亚海明珠”之称,它既是旅游胜地,又是意大利的重要港口。威尼斯城四周环海,包括了一百座大大小小的岛屿,只有西北角有一条4公里长的长堤, 1846年建造是的铁路桥,1932年又与之并列建造了公路桥,与大陆相通。威尼斯是地中海的贸易中心,港口每年进出货船达万艘以上。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上城市;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它的面积只有6.9平方公里,居民只有10万人左右,共有120座各式教堂,120座钟楼, 座修道院, 多座宫殿,64 40 每年来此观光旅游的游客达上千万之多。

    威尼斯古城兴建于452年,当时,沿岸居民因逃避它族迫害,被迫迁往威尼斯湖中定居;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到14世纪末,它已发展成当时地中海最大的贸易中心之一。在这座水上城市里,汽车、摩托车,甚至自行车都是被禁止的,在路边插着“TAXI”的牌子,指的是汽艇,威尼斯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船。当然,威尼斯也有它的忧虑,它正面临着洪水的侵袭、地面下沉和环境污染等威胁。近年来曾发生圣马可广场被洪水所淹的现象。近年来,意大利政府和威尼斯政府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呼吁拯救威尼斯。

    我们在威尼斯水城还参观了他的玻璃工厂和玻璃工艺制作。这个玻璃工厂在一个小岛上,我们乘汽艇来到了一栋很普通的小楼,一间20平方米的车间,炉火燃得正旺,一位五十多岁、红光满面的玻璃技师手持一杆长长的火钳,将一块玻璃原料送进熊熊燃烧的火炉。隆隆的鼓风机声响起,炉火燃得更欢。少顷,玻璃原料烧红,老技师迅速用长钳拖出,而后一手用长钳夹着玻璃原料,一手用小钳造型,他夹、拉、捏、抻、扭、转、挑……一团赤红的玻璃原料,像麦芽糖似的在他手中迅速变换着形状,不到两分钟,一匹精美的骏马就活脱脱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从一块玻璃原料魔术般变成一个晶莹剔透的工艺品,一切都那么自然流畅。那火候的掌控,那心神的专注,那手法的灵巧,简直是在进行一场精湛的艺术展演。把普通的劳动同高雅的艺术表演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本身就体现了劳动的本质和艺术的渊源,展示了人类创造文明、创造美的真谛。

    有人说:如果不去西西里,“ 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这是格斯在1787年4月13日到达巴勒莫时写下的句子。的确如此,这个地中海上最大的岛屿,也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省份,的确是一块巧妙的土地,这里迷人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非常和谐地融合为一体,这里曾经居住过希腊人、古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他们的文化已然印证在这里了。从地图上看,西西里岛是意大利那只伸向地中海的皮靴上的足球。它位于地中海的中心,辽阔而富饶,气候温暖风景秀丽,盛产柑橘、柠檬和油橄榄。无论是东海岸,还是西海岸,到处是果实累累的橘林、柠檬园和大片大片的橄榄树林。由于其发展农林业的良好自然环境,历史上被称为“金盆地”。

    那不勒斯是南意大利最大的城市,气候温暖、土地肥沃,还有优良的港口,是意大利最美丽的港口。只要一提起“那不勒斯湾”,眼前立即会浮现出一幅幅美妙的景色,这些景象生动、清晰,又各具特色、相互映衬,极其强烈地触及人们的各种感官,使人豪情顿生、浮想联翩。那不勒斯的自然环境反映出原始时代的面貌,这一原始风貌引起人们的惊异和关注。

    文明古国意大利的匆匆一瞥,留下了高耸入云的教堂尖顶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及建筑,还有由于地域的阻隔带来的文化、历史、语言、信仰的不同。匆匆一瞥,还留下了很多遗憾,有很多的名胜古迹没有去,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72013767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