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第十六期“新闻茶座”在京举行
2011年02月24日 09:34: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新闻茶座  朱东摄

主讲人王远鸿博士  朱东摄

主持人祝寿臣与主讲人王远鸿在交谈  朱东摄

    本网讯 为方便中外记者准确理解、客观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国记协2月23日在京举办主题为“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第十六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宏观经济专家王远鸿博士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茶座,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在京记者以及部分境内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远鸿说,总的来看,中国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经济运行前高后稳,四季度形势好于预期;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增长动力趋于协调;货币信贷增速逐步回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财政支出增幅逐季回升。

    王远鸿介绍,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导下,中国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综合考虑国内外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2011年中国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王远鸿表示,展望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和走势,中国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惠民生”、“调结构”,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有序推进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同时,坚决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项目的新开工。(张业亮)

    ·中国记协第十六期“新闻茶座”实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72013747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