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泉灵:享受记者这个职业带来的责任和快乐
2010年11月29日 09:30: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从阿富汗到珠峰再到汶川,在物理距离上她好像越走离我们越近了,其实她每天都陪在我们的身边用她的声音告诉我们身边的事情。她用女性细腻的观察告诉着我们生活的惊喜、世界的变化,每一次都用平凡的视角告诉我们不平凡的事件。还记得汶川地震时她的眼泪,我想那不是软弱而更是一种坚强;还记得珠峰圣火传递成功时,她惊喜的欢呼,我想那不是失礼而更是一种信念;还记得国庆六十年,她的现场,她的视角,她的深度……这就是一个新闻人,她的粉丝说,因为她,他们爱上了新闻,因为她,他们了解了新闻的内涵;因为她,他们开始关注生活。感恩节这天我们走近她,聆听一个新闻人对生活的感动,我们一起走进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张泉灵……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 摄

    做新闻的动力来自强烈的好奇心

    本网记者:还记得您的第一个采访是什么吗?

    张泉灵:我在进中央台之后做的第一个片子是关于三毛的无形资产。在1997年,无形资产还是个很新的话题,当时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三毛被评估的无形资产高达5.6个亿,5.6个亿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不知道一个仅仅是大家喜欢的漫画人物,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无形资产,于是我就去做了那样一个节目,那是我做的第一个片子。

    本网记者:那您当时会像我现在这样紧张吗?

    张泉灵:我还好,那么,你为什么要紧张?

    本网记者:感觉采访名人,突然间就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张泉灵:你的紧张是来自于你怕你自己表现不够好是吗?

    本网记者:对。

    张泉灵:我入这一行主要的动力是因为我有特别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当我在一个新闻现场的时候,我不太去考虑我表现得好不好,而是更加注重事情本身。一个漫画人物,无形资产5.6个亿,怎么评出来的,算出来5.6个亿之后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张乐平的家里会有这么多的钱吗?你会有很多的好奇心,所以我到现场都是为了解决那些好奇心的,不太在乎自己到底表现得好不好,所以我能从一开始就不太紧张,主要是因为这个原因。

    本网记者:但是我知道您最初是想当一名律师,这跟您现在的职业差距又特别大。

    张泉灵:那是我在上大学之前的一个愿望,因为那时我看了很多美国的法庭电影,觉得能为了一个人的名誉、一个人的生死、一个人未来的生活去跟他人辩论,我觉得这是一件需要逻辑思维和口才的事情。我一直认为这两方面我可能是比较强的,所以我当时就想当一名律师。但是阴差阳错地在高考中我去学了一个自己完全没有想到的语言,然后又阴差阳错地在学语言的过程当中,爱上了电视,但是很好,我觉得最后回过头来想,我从不后悔我上了北大,我也很感谢因为这段学习的经历,让我找到了我真的喜欢的职业。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