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津电视台记者组组长陈国望:用新闻的武器推动社会进步
2010年11月09日 10:27: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8日,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天津电视台记者组组长陈国望接受本网专访。 图为陈国望为中国记协网寄语签名 冯振宇摄

    主持人:2007年以来,您开辟了明星参与、倡导公益的"都市爱心行",以市民亲身体验代替成就报道的"市民工业游",记者体验各行各业艰辛的"今日我当班"等几个《都市报道60分》子栏目,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请您谈谈您是如何实现新闻表现手法的创新的?

    陈国望:虽然《都市报道60分》的问题报道能够提高收视率,但是如果我们看到了很多负面的东西,心情是压抑的。这些子栏目是用不同手法,从不同角度把这个社会中非常积极、正面的新闻挖掘出来,而且这些新闻是和社会发展同步的。

    主持人:您意外地发现长江北源楚玛尔河竟然在丰水期出现断流,大量河鱼困死在河床上。您敏锐地意识到它巨大的新闻价值,制作了被评为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长江源头楚玛尔河断流》。请问如何在众多的新闻线索中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并将其制成精品?

    陈国望:这条新闻是我们在第二次进入可可西里的时候写的,原本是一条趣闻,我们的摄像拍摄的时候突然发现前面有很多白花花的鱼在河面,他下意识地拍了两分钟画面。后来我们发现,这是长江源头楚玛尔河断流了。因为这个地区中间有沱沱河,南边有当曲,北边就是长江的源头楚玛尔河,河面上出现这种情况是非常不正常的。这个断流的背后应该是草场沙化,冰川退缩,包括动物被杀,这给全国敲响了警钟—长江也可能会发生断流问题。后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办法。

    主持人:您认为新闻工作者应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去做新闻呢?

    陈国望:我挺欣赏第一届长江奖获得者艾丰说的一句话:记者不能做新闻的挑剔者和旁观者。实际上就是让我们要有责任,有担当。这说明我们记者有责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用新闻的武器去推动社会进步。

    主持人:今天是记者节,请您对所有的记者讲些一些祝福的话吧。

    陈国望:做记者挺光荣的,我很容幸从事这样一个职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这个想法。我也希望所有从事这个职业的人,都能够和我一样有这种光荣感。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上一页 1 2 3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