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杜耀峰:不要追逐新闻,要让新闻追随民心
2010年11月08日 15:23: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但是好的新闻不是被策划出来的,那么您如何看待新闻策划与议题设置呢?尤其是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议题设置还有实际意义吗?

    杜耀峰:议题设置是有意义的。比如说我不能确定你怎么想,但是我可以确定你想什么,这就是议题设置的前提。比如美国选总统的时候,奥巴马是否当选是黑人和白人之间的一场斗争。奥巴马的祖母是白人,选举期间,奥巴马的祖母在夏维夷突然病了,奥巴马毅然向选民宣布:我不参选了,我是祖母养大的,我要去看她。这一下就给奥巴马加分了,这就是议题设置。当然现在有一种新闻策划是不对的,因为那是虚假的。但是新闻策划应该搞,策划的是报道的议题设置。

    主持人:请您举例说明一下。

    杜耀峰:比如说,陈家山矿难那次,死了166个矿工。开始去了64家全国媒体,事件被炒的沸沸扬扬,这个时候国内外的媒体都过来了,给当地营救矿工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有些媒体来报道不是报道营救的,而是关注矿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这样情况下,当地政府、矿物局等的意识混乱了。我到现场后,首先,我们想到的是166个矿工的生命,为此,大家一下子凝聚了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开始报道如何抢救矿工,抢救队下去以后是怎么做的,把受众的视线转移到这些抢救队员身上,然后再报道如何安置、如何处理后事。

    主持人:突发事件的议题设置是不是更重要一些呢?

    杜耀峰:是的。“5·12”以后,我对媒体的议题设置做了一个系统的调查,我感觉到议题设置很重要,而且有很多东西突破了。比如说“时间越快越主动”,在“3·14”拉萨事件上,中国的媒体是失败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时效的问题。首先进入人记忆中的信息,有稳定性,还有一些排他性,这是一个生物学的概念,所以时效就是先入为主。“5·12”的时候,新华社成都分社在地震发生后27秒就报出去了,这就是时效上的议题设置。

    主持人:您的很多演讲都提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复杂关系,那么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陕西日报社又面临怎样的机遇和突破呢?

    杜耀峰:新媒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这是人类的一场革命,把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传播信息的手段彻底改变了,甚至连整个生产方式也改变了,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新闻的时效性、同步性、参与性都提高得很快,但是也有一些负面的问题。比如,过去从事传播的媒体是一个机构,新媒体可以说一个终端就是一个媒体,那么一个人就是一个媒体,每一个人只要有一个网站就可以发布新闻,造成了大家都在追逐新闻,造成了海量信息,这其中必然有很多没用的、无聊的、有害的、空虚的信息,让人们无所适从。其实媒体就是要过滤掉海量信息中的“噪音”,把健康的信息传播给受众,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积极,越来越健康。用新媒体、用网络传播传统媒体准确的信息,为受众服务的信息,进行二次传播、集约传播,反复进行热点传播,这样就把新媒体的弊端纠正一些,但是不是全部。只能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可,趋向于一个方向。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青年编辑记者结合具体案例,简单讲讲您的“杜五点”吗?

    杜耀峰:当时中宣部在北京西山组织了一个学习班,有很多的新闻前辈都参加了,他们让我代表百佳新闻工作者作报告,我就发表了一篇《敢讲真话,会讲真话》的文章,当时记协主席吴冷西给于高度赞扬,他说这是新时期记者提出的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好方式,后来中央各报都转发了。其中讲到的“五点”都是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做记者必须敢讲真话,因为新闻是以真实为生命,传播要传播真实的事情,所以讲真话是记者的天职。

    首先在平常生活中要过好“五不”关。第一,不攀富。因为新闻工作自由度很大,可以接触很多的权利中心,比一般公民就自由的多,方便的多,如果去攀附有钱人、攀附恶势力都是很方便的,有这种心理就不会去说真话的。第二,不贪财。记者收了“封口费”,就不报实情了。第三,不沽名钓誉。因为记者总是希望语不惊人死不休,如果有这种心理,就可能会说假话了。第四,不懒惰。我们要勤勤恳恳地去采访新闻,不懒于调查事实,我们必须要百折不挠地揭露事件。第五,不惧怕。不怕高压,不怕打击报复,甚至可以在揭露黑恶势力的时候不怕杀。我们的新闻前辈,范长江、邹韬奋、穆青等,他们身上都有敢讲真话的品质。

    主持人:您现在身上有很多的头衔,这些头衔对于您意味着什么呢?

    杜耀峰:这个不意味着什么,这些都是工作的需要。有些头衔是虚的,有些是实的。清华大学国家重大课题特评专家这是实的,我在1998写过一个题为中国改革舆论热点的形成与引导的论文,发表以后受到了中央高度重视,我提出了主动介入的问题,后来清华大学有这方面的教学任务,就让我给学生上课,最后提出了中国关于舆论引导的观点。舆论引导既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又要符合规律,这是需要研究的。

    主持人:明天就是记者节了,请您给记者朋友们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杜耀峰:作为一个记者,已经过了11个记者节了,中央确定给记者这样一个节日,记者受到了尊重,说明我们的劳动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确实,记者的工作很辛苦,现在高危行业中就有记者。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人民很需要,我也希望记者朋友们要保重自己。再有,就是不要追逐新闻,要让新闻追随民心。因为新媒体介入之后,大家都在追逐新闻,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显现化地放到台面上,这是没有用的。就像运煤一样,运能大于运量了。其实,新闻就是一个工具,人民的需求才是生产新闻的最后目的,民心才是真正的新闻价值。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追逐新闻,这是徒劳的。我们要关注受众需要什么,让新闻去追随民心。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