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南日报摄影记者王天定:做老百姓信赖的好记者
2010年11月08日 15:13:3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河南日报资深摄影记者王天定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您到宝丰采风时,您一个陪同人员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到:"我到他的年龄是否会对工作这样的执著和专注?我不知道" 、"人做一件事就需要一定的信念去坚持,我很敬佩他。"这篇博文说,你中午从不休息,当您说收工时,比您年轻的陪同人员都已筋疲力尽,对您的精力暗自佩服。尽管如此,您还有精力写论文,您写过一篇题为《摄影的形式美与内在美》的论文,能给我讲讲新闻摄影的形式美和内在美是什么呢?

    王天定:我们改版以后强调版面要美,要有冲击力。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美的照片就是好照片,比如说小孩天真可爱是一种美,美女照片也很美,这类照片拿到报纸上吸引眼球。形式美的东西只是一种表象,内在美的东西才能震撼人心,我们单单追求形式美的时候就走入了误区。过去人们就说新闻照片不能专门追求美,真正的新闻当中并没有那么美的东西,一心追求美的时候就糅合了人干预美的东西,所以唯美是新闻摄影的大敌。我们要在不违背新闻真实的前提下,尽可能把照片拍摄得美。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唤醒人们内在的东西,这样照片才有内涵、才厚重。

    主持人:2007年您举办摄影作品赈灾义卖,把所得10万元捐给了希望小学,您认为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呢?

    王天定:我们肩负着社会的重任,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那次赈灾义卖的时候,我一直在几个县之间跑,后来就遇到了山洪爆发,很多的学校都塌了,心里非常难受。后来,我和报社领导商量,与慈善总工会一起决定把这些照片进行义卖,当时100多张照片卖了10万块钱,我们把这笔钱捐给了希望小学,作为新闻摄影的我,不像有钱人那样,说拿就能拿出一些钱,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点事情,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河南日报资深摄影记者王天定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您的座右铭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工作中您是怎么体现这个座右铭的呢?

    王天定:我对个人的一切东西都是低调、低调、再低调,我不愿意张扬自己。但是我在拍新闻照片的时候是想办法拍好,自己要拍出好照片,我觉得这就可以了。

    主持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作为优秀的前辈,您能给年轻的新闻摄影工作者讲讲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素质的培养呢?王天定:上一代的记者都是我值得学习的,范长江、邹韬奋都是深入基层的典范,我非常敬佩的老记者都是在基层拍了好多作品而成名成家的,我就希望年轻记者能够弘扬长江精神,扑下身子到基层去,在基层发现好新闻,用深入基层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的长江精神熠熠生辉。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