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南日报摄影记者王天定:做老百姓信赖的好记者
2010年11月08日 15:13:3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河南日报资深摄影记者王天定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您说:“只有真正融入基层当中去,才能发现更多鲜活的新闻。”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您是如何融入到基层的呢?

    王天定:我到河南日报以后就开始了农村报道,因为我有这方面的经验。我到了河南日报以后,觉得更加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我想多深入基层,多到老百姓中间去。我现在下乡采访一般就是坐公共汽车下去,在公共汽车上一路就能够听到很多老百姓的事情,否则根本听不到最基层的声音。这次我来参加这个会议,要求下午要穿正装,我平时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我们的记者应该放下架子,融入老百姓,在采访当中虚心向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学习,这样大家才能信任你。基层干部有很多经验值得咱们学习,老百姓当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拍不完的题材。

    主持人:您一年当中有70%时间都在基层,每年有400多幅作品登报,是什么信念和力量让您这样无视辛苦和劳累呢?

    王天定:我非常喜欢我的事业,如果三天不拍照就浑身不自然,两天不摸相机就感觉到缺点东西,其实这就是我对工作的热爱,因为我非常喜欢新闻摄影,这种信念才支撑着我,因为干了也不觉得累,拍摄出一张好照片就觉得心里非常的痛快。

    主持人:新闻摄影的魅力在哪里呢?

    王天定:新闻摄影首先要有新闻价值,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和一般的摄影是不一样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研究新闻摄影,如果不去研究,就找不到有价值的新闻照片,今天的好的照片就是明天的历史,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过了以后就补不过来了。我们下功夫拍出一张好的照片,可以让老百姓有视觉美感。新闻摄影对新闻记者的素质要求是,有政治家的头脑,艺术家的眼光,摄影家的功底,还要具备风光摄影、人像摄影、纪实摄影流派的精华。所以,一张好的新闻在社会上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很喜爱新闻作品。我们的新闻照片见报以后若能产生非常大的社会效果,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还举办了“走进非洲”、 “黄柏山之恋”、“一名记者眼中的宝天曼”等摄影展,这些摄影作品与新闻摄影有什么不同?您想通过这些展览展现些什么?

    王天定: 比如说我出版了“黄柏山之恋”、“一名记者眼中的宝天曼”等四本书,这些照片都是非常好地反映了河南生态的作品。我分管三农,实际上是林业上的一种生态保护的成就,虽然是风光摄影,其实都是新闻的范畴,反映了我们的大好河山。我这些年在日常新闻摄影报道的同时,还经常跑到深山老林里去拍河南的生态。我现在拿出来都是非常好的旅游宣传照片。我第一个影展“中原自然风”展出后,大家都没有想到河南这么美丽。过去我们河南的摄影家都跑到全国其他各地区拍摄照片,现在河南的摄影家又回到河南拍河南。通过“走进非洲”我想让人们了解真实的和发展的非洲。非洲的人都没有用过有绳电话,他们直接手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