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视台副台长杨茂林:用宏观的视野微观的心来做新闻
2010年11月08日 14:13: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贵州电视台副台长杨茂林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您这三方面总结的太好了。我们看您的大型新闻直播节目《百姓关注》、法制类节目《百姓看法》和情感故事类节目《人生》都是贵州电视台自办栏目中的收视亮点,这其中凝聚了您的心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您认为品牌栏目应该如何保证收视率?如何创新的?

    杨茂林:首先,这个节目应该还是属于新闻类的节目,新闻类的节目在今天收视群中越来越有观众缘。现在我们收视率最高的栏目恰恰是新闻类的栏目《百姓关注》,因此如何把新闻节目做好,顺应新闻规律做好新闻类的节目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当中应该做的。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我归纳为“三个一”工程。

    我们要开办一档好的栏目。第一、要选好一个项目,做什么样的栏目。我认为就是百姓关注的民生视角,也是党委政府关注的交叉点的项目,我认为它能够创造出比较好的收视率,因为百姓视角大家都关注,这种项目是第一个。

    第二、需要有一支执行力非常强的、高素质的队伍。《百姓关注》、《人生》等都是专业素养非常高的队伍来执行的。

    第三、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比如说《百姓关注》,做同样类型的节目在全国一般人员的配备是一分钟的节目大约配两个人,通常我们这种民生类的节目长期在60分钟,配120人左右。但是我们做了90分钟的节目,只配了70人,这其中还包括驾驶员、主持人、接线员等,70人的编制要做90分钟的节目,我们就是要靠一个好的机制。需要让在工作当中有业绩的人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做得好,收入就很高。所以《百姓关注》开播五年来,办公室的灯从来没有熄灭过,哪里有新闻就一定哪里有《百姓关注》的身影。

    这是我们做好节目总结出来的三要素。另外,做节目要保持它的好的收视率,并不是走低俗化的道路就能够带来高收视率,其实主流的东西同样可以获得高的收视率,我们需要尊重的是新闻规律、传播规律,同样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视率。

    主持人:对于老百姓来说,似乎对娱乐节目更耳熟能详,什么样的新闻老百姓更爱看呢?

    杨茂林:民生类的节目老百姓更关注吧,党委政府应该关注、老百姓关心的民生新闻的结合点可能都是收视率非常好的节目。

    主持人: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贵视网上受观众关注的主持人里排名前三的都是新闻类的主持人,但是我们贵州卫视的节目单里每天的新闻类节目的时间并不是最多的,对于这个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杨茂林:现在大家认为娱乐节目能够带来高的收视率,这是在我国现在这种大背景下老百姓确实需要多种文化,这也是我们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的精神文化产品一致。但是新闻类节目同样也是老百姓喜爱的,做好新闻类节目和做好娱乐类节目并不矛盾,我们都应该做好。新闻类节目在现在老百姓普遍要求娱乐性节目比较高的背景下,对我们做好新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更应该满足老百姓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因此,为了做好这个新闻节目我们提出了要实现“三个回归”。这些年来我们在做新闻节目的过程当中,肩负的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引导舆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但这绝对不是停留在一句口号上,舆论引导绝不是一鸣惊人的做法,一定是潜移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靠新闻事实来支撑。因此这些年我们在办新闻节目的时候,提出了要回归新闻本源,按照新闻规律和传播规律来做新闻。

    过去我们强调的宣传功能比较多,但是现在我们在观念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就是要回归到新闻的本源上,靠新闻事实来说话,哪怕是我们做的经过策划的主题类的报道也要用新闻事实说话,不要唱高调。而且要回归记者的本源,所以我们搞“三项学习教育”就是要让记者深入生活、探究生活的新发现。还要回归电视的本源,电视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声情并茂。如果电视丢失了自己的特点,这个报道就不好了。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需要做好的节目呈现给电视观众,所以我们在观念和制作水平上都要有高标准来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