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邯郸日报社社长李文海:坚持也是一种担当
2010年11月08日 13:31: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邯郸日报社社长李文海接受本网访谈 冯振宇摄

    主持人:在队伍建设上,您十分注重企业文化的培育和塑造,创造性地设立了“社长奖”。请问邯郸日报的队伍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李文海:我感觉一个单位一定要形成企业文化,文化的核心就是价值观,一旦这个单位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文化,那么这个单位的很多事情就好办了,为了鼓励大家上进,我和我们的班子成员一起研究,“社长奖”的条例是经过大家认真讨论的,要奖励在报社的各个岗位编稿数量第一、评好稿的数量第一、创新第一,形成整个报社共同目标,大家一起努力奋斗。“社长奖”每年拿出十万元进行奖励,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从前年开始,我也是借鉴了外面的经验,和党组成员一起讨论,决定在报社采用“导师制”,即资深的高级编辑每个人带两到三个年轻记者,实行了两年多以后,不仅仅年轻记者受益匪浅,资深的编辑也都觉得自己的知识提高了,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所以要把我们的报社做成具有实力的新闻单位,就要在各个岗位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使得队伍建设取得比较可喜的成效。

    主持人:您不仅重视队伍建设,您开通了邯郸的第一家新闻网站,第一家手机报,完成了邯郸市第一个无纸办公的转型。在一步步紧随时代变革发展的同时,您觉得新兴媒体对报社的冲击力在哪里? 传统媒体又是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呢?

    李文海:新闻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实际上最终决定性的还是要看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情况,传统媒体遇到了新媒体的挑战。我们必须承认这种挑战,不要无视这种挑战,我认为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挑战下也有优势,如何借鉴新媒体的优势,来扬长避短,打好自己的品牌。我们报社很快建设了新闻网站,弥补报纸的不足,同时又办了手机报。我们还有晚报、手机报、日报、商报,报纸也要进行改版,借鉴新媒体的优势,我们要积极应对。

    我自己认为传统媒体的优势,一个是深度报道,二是典型报道,三是言论。传统媒体这三大件,依然是传统媒体的优势,在竞争中我们一定要把传统媒体不可替代的这些东西进一步发扬光大,扬长避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