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席殿晋:理论宣传学无止境 努力适应网络时代
2010年11月08日 09:13: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物简介:

席殿晋: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高级编辑。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新闻奖”,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和山西省“百佳新闻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28年、坚守山西日报理论评论编采岗位23年。 

代表作:《誓与改革风雨同舟

    

    11月7日,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席殿晋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长江韬奋奖是标杆更是动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记协网访谈室。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席殿晋,欢迎您。

    席殿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席主任,首先向您获得今年的韬奋新闻奖表示祝贺,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获奖时的感受吧?

    席殿晋:我获得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奖,第一感觉是平静,回想起来我觉得就是做了一件每天该做的事情,所以觉得很平静。第二,我觉得从社会各界,包括咱们新闻界来看,能够获得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长江韬奋奖的确是一种荣誉,我感到很荣幸。第三,我也觉得很有压力,因为长江韬奋奖是一个标志和标杆,无论自己做得怎样,得到了一种社会的高度认可,更多的眼光就会看着你,只有今后更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才可以。

    主持人:这是对我们媒体人的一种激励,我们也会向您学习的。我们知道您28年如一日,基本都在从事新闻理论宣传工作,那您是如何走上这个岗位的呢,因为在普通人看来这项工作不仅略显枯燥,而且撰写难度非常大?

    席殿晋:有些事情是自我选择的,也有被动选择的,这其中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我从事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将近30年,从偶然性来讲,我们那个年代,从上学到参加工作有很多东西不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必然性就是,现在这份工作和自己以后的兴趣发展还是相互联系的。我在上大学选择的是政治、历史专业,我的爱好和侧重点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较多一点。大学毕业以后我写了十多封信给山西省高教厅,自愿要求去西藏边疆地区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搞了五年的对外宣传工作,这既是自己的兴趣所好,也是工作的需要。我搞好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又为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日报、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媒体等写过一定数量的理论文章、言论、消息、通讯,当然也包括诗歌、散文等,爱好相对比较广泛一些。

    1987年底我调到山西日报,当时分管的副主编辑问我愿意去哪个部从事编辑工作,我就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我在西藏党委宣传部从事的宣传工作,综合各方面来考虑,我更愿意到理论部去,所以就走上了新闻理论编辑工作之路。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