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好照片,"功夫在诗外"
2010年11月07日 13:16: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这种将握未握的感觉,给我们更多的就是像您说的一种图片的感染力。

《小平,您好!》

    贺延光:《小平,您好!》,这个我当时也是在现场,我不是采访国庆的记者,我是陪着三千青年日本访华团在一个临时的观礼台上,群众游行开始的时候,北大学生方队突然打出了一个“小平,你好!”的条幅,我当时也是看到这个情景眼前一亮,赶紧举起照相机来拍了下来。事后我也想,为什么我看到《小平,您好!》眼前一亮,是因为没见过!原来我自己三天两头地参加游行,喊的口号最多的是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中国人喊了几十年。现在“小平,你好!”突然对领导人直呼其名,当然眼前一亮,从万岁到你好,直呼其名,它表达了这个社会的变化,表达了人民的进步。 1984年正是改革开放经过几年的努力,普通的老百姓对改革开放的成果是看得见摸得到的,如果说走不走改革开放这个政策在上层争论的很激烈的话,到老百姓这儿就是非常简单,吃得怎么样,能不能吃饱,能不能吃好,能不能穿衣服等等,就是从这个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都得到了实惠,对经济建设的政策已经看到了成果,所以这种表达是一种完全的自发行为。我就是有幸把它拍下来了,把这种表达这种氛围真实地记录下来,而且我拍的场面稍微大一点,能看出是一个国庆游行是在天安门广场,所以见报以后能引起读者那么大的共鸣。为什么能引起共鸣,就是你准确地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情绪,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表达了一个情绪。

    后来我想35周年到60周年,25年过去了,这张照片是我的所有照片里被采用次数最多的一张照片,不管什么媒体,只要谈起改革开放,只要叙述这个事,人们就会想起这张照片。后来我就想我当时也拍了很多飞机大炮、坦克、导弹,都是新式武器,这些照片几乎没有再用过,为什么呢,你看这60年,我们有更新的飞机,有更新的坦克,有更新的导弹,那个年代的新式在今天已经不新了。而唯独这种人的情绪的变化,它的时代性非常强,给人的印象也难以磨灭,所以一讲那个时代,讲中国的变化,这张照片是曝光率最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