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考察报告:美国人眼中的中美关系
2010年10月21日 16:40: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美国会大厦前合影 祝寿臣供图

参加首届中美记者交流的两国新闻代表团在夏威夷合影 祝寿臣供图

两国记者在工作午餐会上交流 方新建摄

    应美国东西方中心邀请,以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9月14日至26日,对美国华盛顿、洛杉矶和火奴鲁鲁三地进行了友好访问。围绕“中美关系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与意义”这一主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美国国务院、贸易代表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太平洋美军总部、外交关系协会、皮尤中心、兰德公司、传统基金会、洛杉矶市长办公室、全国新闻俱乐部、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南加州大学、罗耀拉大学、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单位。代表团最后与参加首届中美记者交流活动的7名美国记者在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进行了两天的座谈。

    通过访问、交流活动,代表团成员对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各界人士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有了初步了解。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各界普遍重视中美关系的发展

    美国各界人士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均予以高度重视。各方一致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在当前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发展中美关系尤为重要。

    (一)虽然时常出现波折,但中美关系的发展并未偏离正常轨道。美国政府官员向代表团表示,中美关系现进入一个比较轻松的时期。尽管两国关系的发展经常出现一些波折,但并没有偏离正常轨道。他希望明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能够获得成功。他认为,中美两国目前在朝鲜半岛、黄海及南中国海、经贸关系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接触与协商加以解决。陪同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美考察的美东西方中心代表苏姗女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她说,80年代初的时候,东西方中心曾组织一个美国和亚太国家的记者代表团在美国考察,其中有一个行程是访问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但是代表团中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新华社记者被挡在了门外,因为那时美国视中国为敌人。这次中国新闻代表团访美,情况大不一样了,美军级别更高的太平洋总部接待了中国代表团,表明中美关系在20多年的时间里有了巨大发展。另据美皮尤中心的最近调查研究显示,美国民众对华友好态度正呈上升趋势,对华友好人数比例已从2008年最低谷时的39%上升到目前的49%,高于目前36%的对华不友好比例。另外,有25%的美国人视中国为伙伴,17%的美国人视中国为对手,另有52%的人认为两者都不是。

    (二)任何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密切合作。美国外交协会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希拉女士在与代表团会谈时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任何重大国际或地区问题,如东北亚安全、海上安全等,需要中美两国的密切合作、协调与磋商。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会产生直接影响。

    (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两国相互依存度增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明显的成本优势,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具有很强的互利性和互补性。在当前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对此,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深有感触。他在会见代表团时说,如果说纽约关注着欧洲,那么洛杉矶则密切关注着亚洲。洛杉矶把自身发展前景与中国等亚太国家紧密相连。洛杉矶与中国深圳两市间的高层往来密切。深圳比亚迪公司与洛杉矶市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帮助洛杉矶市建立可再生能源设施,并即将在洛杉矶建立比亚迪北美汽车总部,这将会给洛杉矶带来1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也会为深圳市增加就业机会。10年前,在洛杉矶市的对外贸易中,对华贸易量只占第9位,而现在已占到第1位,今年与中国的贸易额已达1160亿美元。安东尼奥称,中国经济的复苏必将带动洛杉矶市的经济复苏,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到洛杉矶投资。

    (四)两国关系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美两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2009年中国经济遏制了急剧下滑的势头,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美国经济也趋于回升。中美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美国政府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均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进一步复苏的关键时刻,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构成新的挑战。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进,是中美共同的课题。近两年,中美举行两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在财政货币、结构改革、贸易和投资以及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极大提振了全球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五)美国媒体越来越重视涉华报道。代表团访问了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两家主流媒体。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新媒体的冲击,美国主流传统媒体经营状况不断恶化,而不得不采取裁员措施,而耗资巨大的海外记者站和海外记者成了主要裁减目标。尽管如此,各媒体尽可能维持驻华记者人数。华盛顿邮报驻华人数由5年前的3人减少到目前的1人,但中国仍是其少数几个保留海外记者的国家之一,而且正在考虑再增加1名驻华记者。尽管洛杉矶时报的海外记者站也由最多时的32个减少到目前的6个,但在中国的记者站仍然保留。该报负责人称,即使洛杉矶时报的海外记者站全部撤销,中国记者站也将是最后一个撤销的。此外,美国媒体涉华报道的数量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广,视角越来越深入。南加州大学安嫩伯格新闻学院的库珀教授认为,美国媒体的涉华报道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冷战时期的妖魔化报道是通过“监狱眼光”来报道“红色”中国,现在美国媒体有了很多对华全面、有深度的报道。代表团访美期间,9月22日的《洛杉矶时报》在其头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错误天堂里的生活》,讲述了从西藏逃亡到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幻想的破灭和生活的艰辛。这篇报道超越了美国媒体传统的报道视角,对流亡藏人的报道更趋理性、客观。

    (六)新闻交流对促进中美关系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派驻对方国家的记者越来越多,相互报道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很大提高。两国新闻媒体和记者组织间的交往也在扩大。例如,中国记协与美东西方中心的交往不断密切,中国记协连续三年接待美东西方中心杰弗逊研究员项目代表团访华,均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中国记协与美东西方中心、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美记者交流活动。本次中国新闻代表团访美,就是首届中美记者交流的一部分。中美新闻交流的扩大,必将会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