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著作权保护依赖司法发挥作用
2010年10月18日 14:04:59  来源: 正义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著作权的保护,不仅要依赖行政执法,更要依赖司法发挥作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今日召开的中国著作权法律百年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说。

    阎晓宏介绍,我国的著作权制度,是实施司法和行政并行的双重保护体系。实施双重保护体系主要是由于20年前构建著作权制度的特殊环境。据数据显示,我国约有百分之九十的著作权纠纷案件是通过行政执法、行政调解的途径解决。行政执法发挥着快捷、低成本的优势,在特定历史阶段里面,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但从长远来看,著作权保护在执法方面,应该是主要发挥司法的作用。

    据悉,今年召开此次会议具有特殊意义。2010年不仅是中国第一部成文著作权法《大清著作权律》颁布100年,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20年、修订通过之年,也是世界上第一部著作权法英国《安妮法》颁布300年。此外,还是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0周年和《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正式生效40周年。

    来自四大洲10个国家及两岸三地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将围绕“著作权制度的历史、发展与国际趋势”、“新技术对著作权制度的挑战”、“著作权的司法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与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记者 关仕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