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改革创新引领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
2010年10月18日 14:01: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14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畅谈“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柳斌杰表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和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文化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

    规划纲要》首次将文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5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新闻出版产业异军突起,已成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国民经济的新亮点。这5年,有两个词能概括新闻出版业的特征,一是改革,二是创新。是“改革”,解放和发展了新闻出版生产力;是“创新”,产生了我们时代各种业态的文化产品和传播手段。   深化改革 给新闻出版业注入活力

    柳斌杰指出,5年来,根据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闻出版行业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进度日益加快,扎实推进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始终走在整个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

    在谈到改革的历程与成效时,柳斌杰说,改革是新闻出版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十一五”伊始,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总结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由试点转入全面推进阶段。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实践来看,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发展的新局面。着眼“两个主体”、“三个一批”、“四个体系”,深化体制改革使一大批新闻出版单位转换了体制机制,一大批新型市场主体脱颖而出,成效显著;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使新闻出版企业集团化建设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和跨地域经营取得新突破,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使新闻出版的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新的提高,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使一个现代新闻出版大流通体系逐步形成。同时,改革的深化也推动了新闻出版行政职能的转变,新闻出版系统已经完全实现了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管办分离。可以说,改革给新闻出版大发展大繁荣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数字解读】全国581家图书出版社,除盲文、少数民族语言和军队等部分出版社保留事业性质外,有528家经营性出版社要转企改制,已完成435家,93家正在进行转企改制,转制率99%。其中,地方出版社和大学出版社基本完成转企改制;182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中,除已先期进行转制的和确定保留事业体制的出版社外,其余应该转制的148家,目前已在最后冲刺阶段,并将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转企改制或退出。

    全国已有1069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登记或转制为企业法人。全国新华书店已有3000多家转制,到目前为止,转制率96.1%。全国已组建29家出版集团、39家报业集团、5家期刊集团、27家国有发行集团。

    自主创新 使新闻出版业升级提速

    柳斌杰强调,文化的本质就是创新,每一代人的文化,都应该有每一个时代创造的印记,没有创新,文化就没有生命力。柳斌杰表示,5年来,新闻出版业自主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在依靠科技力量促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他认为,新闻出版业从来都是与新技术发展结伴而行的。5年来,新闻出版人站在现代科技发展前沿,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一方面,建立完善了创新体系,建立起以政策为先导、投入为保障、企业为主体、创新平台为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闻出版科技创新体系;另一方面,鼓励原始创新,不断加快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引导新闻出版业加快内容形式、出版形态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产业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鼓励和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在数字出版、数字印刷、电子书和新闻出版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自主研发,新闻出版企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同时,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也不断加快。我们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向,促进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有效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支撑与产业振兴、企业创新相结合,促进重大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通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重大新闻出版项目,加速推进产业和产品升级,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如,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国产动漫振兴工程、数字报业、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等重大骨干项目逐步开始实施,新闻出版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另外,在大力推动互联网出版创新,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新闻出版产品,构建数字化出版物生产、传播网络平台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数字解读】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581家图书出版社中已有90%开展了电子图书出版业务,互联网出版、动漫游戏出版、手机出版等新业态发展迅猛。2009年,我国国产电纸书、电子阅读器销量约71.6万台,承载图书3000多万册,销售额超过25亿元。预计2010年将达300万台,销售额60亿元。据统计,2009年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出达799.4亿元,首次超过图书出版产业规模。

    科学发展 让新闻出版业走向辉煌

    柳斌杰指出,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新闻出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谋改革,在改革中促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切实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整个新闻出版业欣欣向荣。

    柳斌杰说,从总体上看,一是传统新闻出版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成效显著。图书、报纸出版物品种、总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印刷复制业居世界前3位。产业规模、生产能力持续扩大,去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目前正在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二是新闻出版产业体系、结构、布局不断优化。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6大出版和印刷、复制、发行、外贸等为主业,包括出版教育、出版科研、版权代理、出版物资供应、出版物进出口等在内的门类完整的产业体系。新闻出版业的印刷、发行和出版策划服务领域已经形成了国有、民营、外商投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区域布局上,珠江三角洲、长江流域、环渤海等地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一批出版、印刷、物流和数字出版基地已经或正在形成,有的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向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果。每年参与4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书展、书市,宣传、展示和推介中国新闻出版产品,以产品带动文化“走出去”,以市场竞争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版权贸易结构逐年改善,与“十五”末相比,版权输出引进比已从1∶7.2缩小至1∶3.3。四是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06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重点出版工程、农家书屋工程、东风工程、全民阅读工程、文化环保工程等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重大工程,惠及数亿基层群众。可以说,5年来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

    【数字解读】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实现总产出10668.9亿元;实现增加值3099.7亿元,占同期GDP的0.9%。其中,属于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增加值达1660亿元,占同期全国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1%。特别是数字出版发展迅速,总产出已达到799.4亿元,首次超过图书出版产业规模。全行业营业收入10341.2亿元;利润(结余)总额893.3亿元,纳税总额为620.3亿元;不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全行业资产总额为11848.5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6168.3亿元。包括出版、报业、新媒体、印刷、发行等在内的新闻出版上市企业已达41家,总市值达2900多亿元。(记者冯文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