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出版社社长宋镇铃:努力打造通俗理论读物精品
2010年10月15日 14:51: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来,学习出版社承担了《理论热点面对面》、《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和《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等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发行任务,为配合党的理论宣传、理论普及做了一些工作,同时打造了一批通俗理论读物的品牌,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从2003年开始,每年出版一本,今年的《七个“怎么看”》已经是第八本,八年累计发行1260万册。《理论热点面对面》目前已经成为通俗理论读物中的知名品牌。特别是今年的《七个“怎么看”》,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欢迎,许多地方出现了热销、热读的场面。

    《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之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我们认为其权威性、贴近性是重要原因。这些通俗理论读物围绕广大读者热切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透彻的理论分析,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能够解开人们的思想困惑。不少读者认为,读了《理论热点面对面》,不仅能够全面正确了解形势发展的实际情况,学到最新的理论知识,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而且能够掌握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科学方法,对于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都会有较大帮助。

    我们把做好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看作是出版社最重要的使命、最光荣的职责。每当接到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任务时,我们都作为全社最重要的工作,进行广泛动员,周密安排,明确各个部门、环节的任务、要求和责任。

    编辑出版环节注重质量,力求创新。编辑审稿时按照编辑规范,字斟句酌,仔细推敲,引文查找出处,数据核对正确。校对工作请最高水平、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反复校对,有时为保证无差错,甚至校对七八遍,保证了书稿更加严谨、准确。

    几年来,我们和人民出版社的同志一起,为增加通俗理论读物的发行量,想了很多办法,付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年新书出版时,我们都分成几个小组,到全国各地开展赠书宣传活动;利用开会、出差机会进行推广;派出发行人员,到各地做工作,开展发行征订。此外,我们还采取低定价的办法,薄利多销,让利读者。经过努力,发行量逐年上升。拿《理论热点面对面》来说,从最初期的五六十万册、100多万册,增长到后来的200多万册,今年接近300万册。通俗理论读物发行到基层,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体会,通俗理论读物不仅要编写得好,印制得漂亮,也要努力做好宣传发行工作。好书只有到了读者手中,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作者系学习出版社社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樊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