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传千秋 光彩照后人——写在摄影大师徐肖冰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
2010年10月08日 14:25:15  来源: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徐肖冰先生是中国卓越的电影和摄影艺术家,是杰出的文化艺术组织工作者。他从延安时期便投身革命,长期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工作,在70余年的摄影历程中,勤于耕耘,无私奉献,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影像财富。

去岁深秋,年逾九旬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摄影大师徐肖冰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如今,转眼已是一度春秋,作为中国摄影界的晚辈和后学,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他的音容笑貌,依然能清晰地忆及与他交往的许多往事,依然在心底永远铭记着这位革命摄影老人为推动中国摄影事业发展进步所做的贡献。

徐肖冰先生是中国卓越的电影和摄影艺术家,是杰出的文化艺术组织工作者。他从延安时期便投身革命,长期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工作,在70余年的摄影历程中,勤于耕耘,无私奉献,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影像财富。1979年,中国摄影学会恢复工作并更名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后,他担任主席,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中国摄影事业在新时期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

晚年的徐肖冰先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的关怀,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的高度爱护,也得到中国摄影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真诚尊重。2009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曾亲自到其家中看望徐肖冰、侯波夫妇,中宣部领导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等也多次前往其住处,向他们表示节日慰问。徐肖冰先生逝世后,李长春同志派专人冒雪送去花圈,刘云山、李源潮、孙家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胡振民等中国文联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登门向徐老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一位老摄影家如此高规格的关爱,在新中国摄影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不仅是对徐肖冰老人为中国摄影和文化艺术事业所做贡献的表彰,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摄影事业的重视,对摄影艺术在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积极肯定。

徐肖冰先生为共和国的历史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影像档案。他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很多作品成为珍贵的经典,无论是他拍摄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形象,还是新中国成立前后他用摄影机和相机对那段历史进行的丰富和生动的记录;无论是将那正步操练的士兵、席地而坐学习的八路军战士、在树上瞭望的年轻哨兵、骑在马上的司号员形象加以定格,还是为祖国的大好河山、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新中国的繁荣与进步留下的瞬间记忆……他留存的那些摄影作品,充满激情,浪漫美好,是现实与理想的有机结合,不仅成为共和国历史不可或缺的影像资料,也成为中国摄影史上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这些影像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弘扬。徐肖冰先生的作品,将会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未来的中国历史进程中,更加熠熠生辉。

从徐肖冰一生的传奇经历中,从他年轻时代留存不多的个人留影中,从他的一幅幅优秀作品的浩气长存中,从他镜头下那些主人公的精气神韵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他作为摄影家的淳厚质朴,感受到的是他内心深怀着浪漫温暖的自信与诗情。他关注着火热的现实生活,为不同时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留下影像见证,他又在进行着艺术的探索创新,在新时期伊始,对年轻摄影人有过许多扶持与鼓励。“真实记录历史,真诚服务人民”是徐老的自我要求。他一生正直坦荡、光明磊落,执着追求光明,对党的事业无私奉献,为人谦虚谨慎,不计较个人名利,表现出一位摄影家的赤子情怀,更表现出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值得中国摄影界继承和发扬。

徐老逝世前夕,也是他93岁生日将临之际,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在云南大理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徐肖冰、侯波夫妇同获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受徐老委托,86岁的侯波老人坐着轮椅,辗转数千公里赶到现场领奖,并在颁奖典礼上向当地政府赠送其代表作品《开国大典》。那一幕,感动了现场观众,感动了中国摄影界,感动了每一位通过电视直播收看这台颁奖晚会的中国人。而徐老更是坚持在北京的家中看完两个小时左右的颁奖晚会,并通过亲属向中国摄影家协会发来祝贺,再一次令大家感动。这一届徐肖冰、侯波夫妇和其他6位老摄影家获得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不仅是对他们的摄影成就和历史贡献实至名归的肯定,更为这项有着20余年历史的中国摄影最高个人成奖增添了光彩与骄傲,成为金像奖历史上不可复制、难以逾越的一幕。

为纪念和学习徐肖冰先生,从今年开始,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徐老的家乡,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始举办以他名字命名的“徐肖冰杯”全国摄影大展。作为中国摄协首个以著名摄影家名义举办的活动,我们为影展确立了“关注现实”和“艺术探索”两个主要方向,不仅是对徐肖冰老人摄影风范的最好展示,还是对他为摄影事业所做贡献的最好纪念,更是一项旨在传承徐老精神,鼓励晚辈后学,为培养更多摄影新人、促进中国摄影事业健康发展而做的一项实际行动。

回忆与徐肖冰先生在一起的一幕幕,我忘不了他对中国摄影家协会、对中国摄影界、对全国摄影人的关注,忘不了他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和中国摄影事业发展所提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也忘不了他和侯波老人鹣鲽情深、相互搀扶着出席一项又一项活动的场景;忘不了他清癯的面庞、挺直的腰板、爽朗的笑声和平和的鼓励;忘不了他在病榻前仍坚持接受采访、修改文章;更忘不了去岁深冬,徐老过世后,侯波老人及其家属遵照他生前的嘱托,为中国摄协的生日送来精美的蛋糕……

如今,徐肖冰先生的骨灰已随着运河的水流走遍五湖四海,但他的影像财富和精神财富却将流芳千古,永驻人间。

徐肖冰先生永远活在中国摄影人心中!(李前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