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茶座”:柳斌杰谈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
2010年08月26日 15:32: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 中国记协第十四期“新闻茶座”实录

主持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和嘉宾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朱东摄

柳斌杰署长回答记者提问 朱东摄

    本网讯 为方便中外记者准确理解、客观报道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情况,中国记协8月25日在京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第十四期“新闻茶座”,邀请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约80位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在京记者以及部分境内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柳斌杰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8年努力,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激发了新闻出版单位的活力,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大发展,使新闻出版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柳斌杰介绍,自2002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加快转企改制进度,全力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二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培育公共服务主体;三是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四是坚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柳斌杰表示,下一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将认真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打好攻坚战,率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出版社体制改革;加快推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转制工作,两年内基本完成转制任务。加快推进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和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改革新闻出版管理、生产、运行机制,提高生产精品力作的能力,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战略投资者。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版权合作和产业运作,努力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共同发展的新闻出版市场格局。 (张业亮)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新闻茶座”:柳斌杰谈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
· 柳斌杰:41家传媒上市企业市值达2900亿人民币
· 柳斌杰会见池永硕一行 强调要造就优秀出版人才
· 柳斌杰: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准备“啃硬骨头”
· [上海书展]柳斌杰发表视频讲话 |130家出版社签版权宣言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