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有些“防假记者”实是“挡真记者”
2010年08月24日 13:57:2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 观察家

    现在很多地方对舆论监督的“硬抵制”少了,可装扮着各种借口的“软抵制”越来越多。防范假记者,是又一个门槛。

    广东东源县委秘书群发短信要求干部抵制记者采访一事,让舆论哗然。之后,该县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源县并非抵制记者采访,也没有群发短信给全县干部。因近期发现有个别人冒充新闻媒体记者来采访,为甄别采访人真实身份,县委秘书发短信给县里某个部门的“一位领导”,结果被该领导转发了。(8月23日人民网)

    这个解释仍然不能让东源摆脱抵制舆论和公民监督的嫌疑。首先,即使是只发给一位领导而不是群发,这样的短信也是不正当的,等于是在打招呼让官员封口。况且,“只发给一位领导”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一来,从短信中“各位班子成员”及“您等”的称呼看,绝不是只发给一个人的。二来,每个官员都可能接受记者采访,如果只发给一位领导,只提醒某一位领导“不接受采访”,这样的短信并没有什么意义。

    再看“为了防范假记者”的理由。不得不感慨,有多少人借防止“假记者”之名抵制舆论监督、阻挠记者采访了。典型如2007年11月,《经济参考报》记者赴河南省伊川县采访时,被对方以“防假记者”为由阻挠,并发生采访器材被抢、记者被殴致伤事件——伊川阻挠采访的理由就是“现在假记者很多”,所谓“防假记者”,实是“挡真记者”,为阻挠舆论监督披一层冠冕堂皇的外衣。

    为了保护记者的采访权和防范将“防假记者”当阻挠借口,新闻出版总署专门就伊川事件表态:对新闻采访及舆论监督,既应防止假记者浑水摸鱼,更应正确对待真正依法进行的新闻采访活动,决不允许以“防假”为借口阻挠舆论监督——没想到,伊川之后,东源又把“防假记者”的借口抬了出来,理直气壮地为真记者设置采访门槛。

    如果真存在假记者,东源只需依法把假记者抓起来就是,或者向舆论通报假记者到底是怎样在东源行骗的。再说了,打假归打假,接受监督归接受监督,不能因为存在个别假记者,就把每个前来东源采访的记者都看成假记者,然后设置“凡是记者上门采访或接受电话采访须经东源县委宣传部同意或安排”的门槛——任何一个受访者都可以通过查看证件甚至上网查询得知该记者的真假,甄别真假记者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垄断权力,新闻出版总署把真记者材料上网,正是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和所有政府部门的查验。

    新闻出版总署就保障新闻采编人员合法采访权利多次发出通知,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碍新闻采编人员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对舆论监督的“硬抵制”变少了,可装扮着各种借口的“软抵制”越来越多。防范假记者,是一些地方为媒体设置的又一个软监督门槛。

    东源近来深陷丑闻,先是公民举报“县委书记特批法院院长的傻儿子进了法院”,再爆出法院院长有天价联排别墅——东源要意识到,这些丑闻遭曝光,并非是公民和舆论跟东源过不去,而是因为确实存在某些问题,公民举报是为帮助政府反腐败。要想消除丑闻给地方带来的影响,惟有坦诚地面对问题和虚心地接受舆论监督。以群发短信之类的方式抵制舆论监督,只会让东源在丑闻中越陷越深。 □曹林(媒体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