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积极推进中伊两国新闻出版领域交流合作
2010年08月20日 13:53: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8月19日在京会见伊朗驻华大使萨法里一行。双方就加强中伊两国新闻出版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同意推动两国图书互译并在互联网管理等方面加强交流。

柳斌杰首先介绍了中国新闻出版产业 的发展状况和新闻出版总署的主要职能和机构。他强调,中国和伊朗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交往历史,都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方面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随着交流不断加深,贸易不断增加,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新闻出版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柳斌杰说,中国重视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工作,总署已经与阿盟签订了《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合作备忘录》,推动中国与阿盟国家开展图书互译工作,中国愿意与伊朗建立类似的机制,推动两国图书互译,让更多读者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他说,在互联网管理等领域,两国面临着西方文化渗透等问题,今后在此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

萨法里对此深表赞同。他说,伊朗也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新闻、出版、电影、印刷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他希望通过密切两国相关机构的联系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他上任不久就来新闻出版总署拜访的重要原因。萨法里希望了解更多中国新闻出版业信息,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民间的文化交流互动,推动伊朗出版更多介绍中国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图书。

近年来,两国新闻出版界交流日益频繁。2009年起,中国连续两年参加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今年有16家出版单位参加该书展,受到伊朗民众欢迎和同行的重视。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翻译出版了一些伊朗的文学图书和波斯语工具书。伊朗驻华使馆多年来一直代表该国出版商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英明出席会见。作者:王玉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