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周鸿祎:360永久免费
2010年08月18日 08:22: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茜 朱继东)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网独家专访互联网知名企业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周宏袆。周宏袆在访谈中说,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基础服务之一,360将坚持提供免费的杀毒软件,并且360将专注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不会进军互联网的其他领域。

    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周宏袆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 车周勇摄

    主持人:本次大会您最关注的关键词是哪几个?

    周鸿祎:我最关注的关键词一个是云计算,还有一个是绿色。实际上现在我们也是拿云计算来解决安全的问题,来作用于安全。“绿色”跟360理念比较接近,就是怎么让互联网更加信任、让互联网更加安全、让互联网更加方便,我认为这会成为未来互联网的主旋律。上互联网买东西,你肯定不希望你的钱被偷,你肯定不希望你进入一个网站被欺诈,你用网银支付,你不希望它是一个钓鱼网站,你在搜索引擎里搜索到很多医药链接,你不希望它是假医药。所以整个互联网对安全的诉求,我觉得越来越强烈。所以打造一个绿色安全可信任的互联网会成为未来的潮流。

    主持人:周总是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您目前最看好互联网的哪个领域?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您认为是在哪里?

    周鸿祎: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现在,随着整个网民基数的增加,互联网有了一个质化,就是网络生活化、生活网络化了。在这种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已经变成网民的主体,所以互联网上围绕着民生、围绕着普通人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我比较看好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兴的网上娱乐,比如说WAP游戏、社交网络,我感觉这个方向都是非常不错的。

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我感觉应该是在明年,就是以Argle这样一个免费平台的大屏幕触屏的手机,价格不到一千块钱的,这种手机会发展起来,会把现在很多只能打电话的非智能手机淘汰掉,整个移动互联网真正变成了以智能手机为上网终端的一个平台,这种手机就跟电脑是一样了,这样的话移动互联网的春天就来了。

    主持人:大家还关心360免费杀毒软件能持续多久?它是永远免费的吗?会不会造成垄断?

    周鸿祎:如果你对互联网比较了解的话,应该会发现,凡是每个人都用到的服务也就是基础服务,比如搜索、邮件、看新闻、今日通信,一定是免费的。杀毒是安全中的一个功能,整个安全变成整个互联网里每个人都需要的基础服务,所以安全永远是免费的,所以我们的安全杀毒软件一定是永远免费的,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打的广告是永远免费,我们会坚持把它做下去,因为这是互联网的要求。同时,只有免费杀毒才能嫩降低安全的门槛,每个人都得到安全的保护,中国70%—80%的网民得到保护,这样才能遏制木马、遏制病毒的发展,这样才能真正有效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所以我们把这个事看成一半是商业,一半是公益,用这种做法来做。如果你是用卖杀毒软件的做法,把它变成卖药,这样你就变成了只要有人得病你的药生意就好,就会挣钱,你可能就希望所有人得病,实际上卖杀毒软件这种模式对用户实际上是没有好处的。

我觉得远远谈不上垄断,因为360推出免费安全,实际上是把一个很陈旧的、不思进取行业颠覆掉,保护了中国几亿的网民,硅谷就是通过不断的颠覆和创新,最后评价它对消费者是不是带来好处。免费的东西,你用没有成本,你不用它也没有成本,因为它不是强制使用,不像有的东西你买了,替换成本很高。所以免费形成巨大的用户群,我觉得远远谈不上垄断。对杀毒厂商肯定会有影响,但我认为不是我在颠覆他们,是互联网在答复他们。

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周宏袆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 车周勇摄

    主持人:360会不会在积累一定用户级之后互联网其他领域转移吗?

    周鸿祎:我认为对创业公司来说一定要专注,360既然选择了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我们还远远没有解决好,所以我们要更加关注,所以我们不可能离开网络安全做其他别的事情。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想成功一定要创新,这话说俗一点就是你不要做一个大家都看好的事情,今天人人都看好搜索,所有大公司都摩拳擦掌,搜索里面已经有巨头,这不是创业公司的机会,对我们来说也一样,所以我们不可能进军搜索。

    主持人:您是天使创业者,您对创业的网友有什么建议?

    周鸿祎:第一,我肯定鼓励大家创业,但是创一定要创新,一定不要抄写,如果也跟着潮流转,美国流行什么你就抄什么,你能抄,其他也能抄,大公司还能抄,最后就陷入恶性竞争。所以创新是创业的第一步。创新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创新一定没戏。第二,作为创业者,除了创新之外还要学会跟别人合作,你用的资源很多你当然可以独立创业,但是我反对把创业等同于创立公司,有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借助一些其他公司的力量,比如360有一个起飞计划,我们也在扶植很多小的创业公司,有的公司产品做的很好,但是它可能没有独立的商业模式,也没有推广的力量,那它跟360合作以后,360可以帮它迅速发展到上千万上亿的用户,也能做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创业。所以大家应该把创业这个词定的更加广义一些。第三,作为创业者,除了创新、开放的心态,能够和别人合作,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有一个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自我学习能力,因为互联网不断地的在变,你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才能使自己不成为自己所做事业的瓶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