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七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主持讲座 王一龙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主持讲座 王一龙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主持讲座 王一龙 摄

    1.时间:2009年5月19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

    副局长楚序平

    4.参加人:首都30多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和

    编辑记者100多人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结合音视频和PPT等现代技术手段,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中央企业在保障社会稳定、弥补市场不足、辅助国家的宏观调控、带动国际经济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央企业及时采取强化资金管理、清理投资项目严格控制风险、抓住机遇求发展等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态势的相关情况;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包括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央企业规模经济和垄断问题、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等重要问题。楚序平还介绍了国资委成立6年以来,在落实经营责任、进行股份制改革、公开选聘人才、强化企业管理、加强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在积极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做好预警、预测、预案和战略引导,帮助中央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的相关情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在依法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规体系,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规范出资人机构的职责和定位,依法规范人大、政府和国资委关系等方面改革发展的重点。讲座前向参加活动编辑记者发放了国资委成立以来五年的回顾资料,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相关情况。

    6.主讲人简介:楚序平,1960年生人,湖南益阳人,1988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曾在中央企业工委国家国资委研究室工作,出版发表的著作有《当代中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OECD首席经济学家麦迪需美国反垄断最新启示》、《跨国公司全球竞争与中国》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