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六期: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 维护新闻媒体公信力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做报告 王一龙 摄

记者认真记录 王一龙 摄

    1.时间:2009年4月28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

    4.参加人:首都50多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编辑

    记者200多人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围绕“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 维护新闻媒体公信力”的主题,通报了近年来新闻界发生的虚假失实报道和利用新闻报道敲诈勒索、收取“封口费”典型事件等案例,分析了虚假报道的主要类型:一是由于采编的重大工作失误造成的虚假报道,包括记者采用错误信息造成虚假报道、使用互联网信息造成虚假报道、采用社会自由来稿造成虚假报道等;二是纯属编造的虚假报道;三是新闻媒体当中存在的滥用新闻报道权的问题,也就是“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的问题;四是互联网存在的一些采访不规范的问题对传统媒体带来的不良影响。王国庆深入剖析了产生虚假新闻和滥用新闻报道权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新闻媒体的现行体制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二是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管理不够规范;三是媒体从业人员权利的缺失,部分媒体从业人员特别是聘用人员缺乏基本保障,部分媒体的采编人员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四是媒体从业人员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王国庆还从法律规定、党的宣传纪律、行业自律组织、媒体自身自律、行政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构建保障新闻真实、客观、公正运行机制的具体措施。

    6.主讲人简介:王国庆,女,生于1954年,中共党员,回族,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1983年至1992年在中宣部新闻局工作,1992年至1996年任新闻出版署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1996年至1999年任新闻出版署报纸司副司长,现任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