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五期: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背景、意义和宣传报道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伃主持记者大讲堂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

    1.时间:2009年3月24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

    4.参加人:首都30家新闻媒体150余名编辑记者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从西藏工作的重要性、我国疆域演变历史中的西藏与中央政权关系、西藏人权问题、西藏民主改革以及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意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我们需要从国家安全、民族工作、经济发展、国际政治斗争、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西藏问题的重要性;要从民族、历史、领土、文化四个方面认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消除西方在西藏主权归属问题上用自己的国家划分标准和神化达赖所造成的影响;要从政治、经济、社会、国际人权等多方面揭露西藏过去农奴制的罪恶,认清国际反华势力制造西藏人权问题攻击中国的实质;要从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定位、内涵、进程、目的、性质、效果、意义等方面,认识到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的历史性飞跃,是百万翻身农奴的胜利,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分裂中国的胜利。因此,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其主要意义在于:对内教育人民特别是各族青少年认清达赖集团的政治本质和分裂实质;对外展示五十年来真实的、发展和进步的西藏,揭露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的实质,占领政治和道义、舆论制高点。

    6.主讲人简介:朱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1976年赴西藏工作,历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事、副处长、处长、副部长。1989年调入中央统战部,历任《中国西藏》杂志主编、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局长,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兼西藏工作办公室主任,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委。2003年4月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2005年12月至今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他是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问题、西藏问题专家。现兼任中国民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