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四期: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几个问题

    1.时间:2009年2月12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中央政策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经济学博

    士、研究员朱泽

    4.参加人:首都36家新闻单位170余名编辑记者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首先分析了我国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认为中央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关键时机的判断是正确的,即我国已经进入以工促农、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时期。他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原则应当是农业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行,尊重世界农业的一般规律,考虑本国国情。关于粮食安全问题,主讲人认为构建我国粮食安全的原则是立足基本自给、提高生产能力、调动种粮积极性、对主产区实行政策倾斜。主讲人谈到农村民生事业的建设问题时说,今后,国家将在七个方面发展农村民生事业,包括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健全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建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低收入人口全面扶贫等。

    6.主讲人简介:朱泽,中央政策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经济政策、尤其是农村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多次参与中央相关会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起草工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