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三期:2008年国际形势回顾和2009年国际形势展望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

特邀嘉宾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徐步

    1.时间:2009年1月7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徐步

    4.参加人:在京和外地32家新闻单位150名编辑记者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回顾、总结了2008年国际形势的三件大事。一是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使中国展现了巨大的能量,正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二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武装冲突,显示出俄罗斯强烈崛起,引发与美、欧关系的急剧紧张和危机。三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日益明显,美国国力虽然受到影响,但2008年美国经济实力仍然上升;奥巴马上任后将会使美国政策中心转向国内经济,更多使用外交手段解决国际问题。主讲人从三个方面展望了2009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着力点。第一,中国外交关系的核心是处理好与以美国为首的大国关系。第二,中国外交的重点是把握好与俄罗斯、巴西、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大国的合作关系。第三,中国外交的难点是如何处理好与缅甸、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古巴、朝鲜等被美国称为“失败国家”的关系。

    6.主讲人简介:徐步,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兼职教授,1986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先后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事馆、外交部新闻司、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等部门任职,多次参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外事活动,并多次应邀作国际形势问题报告,是国际关系问题专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