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二期:当前我国财经形势和财政政策

大讲堂现场 王一龙 摄

大讲堂现场 王一龙 摄

赵全厚研究员 王一龙 摄

    1.时间:200812月19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

    博士、研究员赵全厚

    4.参加人:首都26家新闻单位150余名编辑记者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通过对我国当前财经形势特点、货币政策、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利弊以及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等的详细分析,比较深入、系统地阐释了我国当前财政政策的内容、手段及其特点,概括分析了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济政策转向、通货膨胀率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并着重分析了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滞后效应以及我国外汇储备过高等问题,指出我国目前之所以要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是由于投资下降,金融工具失灵,需要通过公共财政拉动投资刺激内需,并说明我国当前不缺资本,而是市场投资人缺乏信心。

    6.主讲人简介:赵全厚,1965年生,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曾在北方交通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学习,获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过一年访问学者;先后参与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家级重大课题和省部级、所级课题30多项。曾受人大财经委邀请就当前财政风险状况及其化解对策作报告。近年主要研究领域:国债、财政风险和资本市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