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五期:在重大突发事件宣传报道中如何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10日下午 2:30--4:30,在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大厅举办第十五期"记者大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以"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题,讲述在抗击冰雪寒潮、海地地震和阿富汗等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的经历和体会。图为新华社记者党琦现场发言。邢发亮摄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10日下午 2:30--4:30,在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大厅举办第十五期"记者大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以"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题,讲述在抗击冰雪寒潮、海地地震和阿富汗等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的经历和体会。图为新华社记者颜亮现场发言。邢发亮摄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10日下午 2:30--4:30,在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大厅举办第十五期"记者大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以"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题,讲述在抗击冰雪寒潮、海地地震和阿富汗等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的经历和体会。图为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彦现场发言 邢发亮 摄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10日下午 2:30--4:30,在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大厅举办第十五期"记者大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以"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弘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题,讲述在抗击冰雪寒潮、海地地震和阿富汗等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的经历和体会。图为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现场发言 邢发亮 摄

    1.时间:2010年2月10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新华社巴拿马城分社负责人党琦、新华社

    喀布尔分社前首席记者颜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军事部副主任冀惠彦、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记者何盈

    4.参加人:首都30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编辑

    记者150多人

    5.讲座主要内容:党琦、颜亮、冀惠彦、何盈以他们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在国内抗击冰雪寒潮、海地地震和阿富汗冲突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弘扬新闻记者的职业精神的体会。主要总结出以下四点:一、快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抢占报道先机,争得主导地位和话语权。 二、坚持“三贴近”,不畏艰险,深入灾区、战区等现场,充分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范。三、创新报道形式,提升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力地引导了舆论,引领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四、主动作为,同国际大媒体同场竞技,争取报道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我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营造了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

    6.主讲人简介:新华社记者党琦2004年进入新华社国际部专特稿采编中心担任编辑工作,2006年10月至2008年5月赴新华社墨西哥拉美总分社担任西文编辑和机动记者,期间曾赴洪都拉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圣卢西亚、格林纳达、海地、多米尼克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等许多拉美国家采访,2008年5月调任巴拿马城分社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颜亮1998年进入新华社国际新闻部工作,2002年到2004年担任新华社洛杉矶分社记者,2008年至今任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其采写的作品曾多次获得新华社社级好稿和中国新闻奖。

    中央电视台记者冀惠彦,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军事部副主任。曾5次赴伊拉克战地采访,组织策划并跟踪报道了神州系列飞船的发射、飞行、回收全过程;担任中国成立50、60周年阅兵直播主摄像,此外还参加了中美撞机、抗击非典、抗洪抢险、大型军事演习等重要新闻事件和“导弹司令杨业功”等近50位全国重大典型的采访报道。2005年带领报道组赴非洲采访中国维和部队,由于过度劳累感染脑型疟疾险些丧生。获得过中国新闻奖特等奖、特别奖、一、二等奖,以及其它类别大奖多次。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评为中国记者风云人物;2004年被推选为感动CCTV人物;2007年荣获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2008年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中央电视台记者何盈2000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现任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记者。2004年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2009年7月加入地方部应急报道队伍,先后参与“神七”、“奥运火炬传递”、“莫拉克台风”、“晋陕堵车”、“荆州大学生救人”、“山西雪灾”、“新疆抗严寒报道”等重大活动采访报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