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三期:应对危机、跨越危机——深入学习贯彻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主讲人卢中原 张文斋摄

    1.时间:2009年12月9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

    4.参加人:首都45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编辑

    记者250多人

    5.讲座主要内容:卢中原结合新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着重讲了五方面的内容。一是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态势。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阶段,但目前的回升还不稳固、不平衡,一些指标仍不理想。二是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调结构的要求落实不够理想;信贷扩张对小、微型企业支持不够;存在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隐忧;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等。三是正确认识中国出口的作用。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净出口从来不占主导地位;中国出口不仅拉动投资,而且拉动消费;外需不可能被内需完全替代,但出口模式需要升级;世界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在于南北发展不平衡,并非中国出口太多。四是2010年经济走势展望。五是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要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6.主讲人简介:卢中原,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先后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研究室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教学研究工作。1993年—2000年,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工业贸易司副司长、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工业贸易司巡视员。2000年—2007年,先后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2007年12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此外,还担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和清华大学等兼职教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