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大 讲 堂
2010年08月13日 16:03: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二期: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主讲人侯惠勤 张文斋摄

记者们在讨论 张文斋摄

    1.时间:2009年11月13日

    2.地点:中国记协一楼新闻发布大厅

    3.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

    书记侯惠勤教授

    4.参加人:首都32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编辑

    记者140多人

    5.讲座主要内容:主讲人结合新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着重讲了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历史意义。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非常重大而繁重的任务,需要不断弘扬优良传统,发挥政治优势,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第二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深刻内涵。他认为,首先是紧密结合中国的实践,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其次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武装人民群众。再次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最后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作为党组织最基本的组织特征,把学习作为党组织最重要的活动内容,把学习成效作为评判党组织的基本标准。第三是有关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比如,我们党为什么要以工人阶级作为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同西方议会政党有哪些本质区别?中国面临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还是两条?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

    6.主讲人简介:侯惠勤,1949年生人,安徽省安庆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哲学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系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著作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30年》等。曾先后主持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等数十个研究课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