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展金奖作品涉抄袭 当事人称有自己的摄影元素
2010年08月10日 14:33:4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手记

    摄影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继周老虎、藏羚羊、广场鸽等照片造假,以及今年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桑玉柱的“金像门事件”之后,如今又发生了《明天的现实》的“剽窃门”。中国摄影界频频出现的造假风波,每次揭穿都会引发社会上的“轰动效应”,但却屡禁不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摄影人敢于铤而走险去“剽窃”?

    这首先暴露了国内艺术家缺乏诚信的问题。艺术评论家陈侗就说,诚信问题现在蔓延到中国学术界,学术抄袭、学历造假,几乎成为一种社会习惯性心理了。记者却以为,摄影界的造假屡禁不止,暴露了艺术界一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社会心态,几乎已经病理化了,跟赌博心理相似,很难根治。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告诉记者,现在的媒体时代比较重视揭发,这部分人可能会有所收敛。但为何我们却见到一个又一个丑剧?段煜婷或许说得有道理,在这些比赛中,造假者所付出代价太低,这让一些人甘愿冒险,这就像一场没有风险的赌博,无本万利。比如,在最著名国际摄影大奖荷赛的获奖史上,唯一一次涉假就是中国摄影师。当时,武汉晚报社摄影记者邱焰拍摄的《非典时期的婚礼》被爆出摆拍的丑闻,可邱焰最后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如今甚至以“著名摄影家”的身份到高校开讲座。段煜婷说,中国摄影界一直有一些非常风光的“得奖专业户”,他们参加各种摄影赛事,目的就是为了得奖。在这样的目的驱使下,造假就成为人人敢于下注的赌博。

    揭发者陈联军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样的全国性大赛是最高档次的,应该对参赛者负责,只说“法律后果自负”可能无法阻拦一个个赌博冒险者。频出造假事件,其实是对全国摄影水平的一种损害,因为这样的全国大赛对摄影界有普遍的引导作用。所以从现在起,国家级摄影大展一定要提升比赛门槛,肃清各种可以造假的机会,进一步完善参赛和评奖机制,让造假的人无路可走,让真正的艺术发光。(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实习生曾静蓉)

   上一页 1 2 3  

 
更多阅读:
· [争议]资深摄影师质疑全国金奖艺术照“抄袭”(图)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