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展金奖作品涉抄袭 当事人称有自己的摄影元素
2010年08月10日 14:33:4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陈联军向媒体报料,他无意中发现,2010年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奖作品《明天的现实》(艺术类)涉嫌抄袭。3天前,陈联军将相关证据组合,以《2010年第23届摄影国展又现“抄袭门”》为题发到了网上,并将此事上报了镇江市摄影家协会。

    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奖作品《明天的现实》(艺术类)

杂志上刊登的《明天的现实》(侯谢摄)

《全球最新图库大百科》涉嫌被剽窃的原图

    继今年初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桑玉柱作品被爆出抄袭一事后,时隔半年,另一“国字号”摄影大展再爆抄袭丑闻。昨天,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陈联军向媒体报料,他无意中发现,2010年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奖作品《明天的现实》(艺术类)涉嫌抄袭。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陈联军,了解了事件始末。

    这件摘得艺术类金奖的作品《明天的现实》,用观念艺术的手段再现了地球环境末日的一处情境:深蓝的河水漫向枯败的树林,从地球上灭绝的鸟类照片散落着漂向枯木林深处。但是陈联军发现,这幅照片的背景———水中的枯木林怀疑是作者“盗用”外国人作品。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国摄影家协会已介入调查此事。

    为什么摄影界剽窃抄袭屡禁不止?艺术界内部有不同说法。昨天(8月9日),南方日报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涉嫌剽窃的作者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助教侯谢,他进行了辩驳。

    揭发者———广告公司同事发现“抄袭”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今年6月刚刚公布了第23届获奖作品名单,但在一个多月后就爆出了剽窃丑闻。

    电话里,陈联军告诉记者,他爱好摄影,这次也投了稿。但7月底,陈联军把艺术类金奖作品《明天的现实》图样拿给广告公司的同事看,结果同事们发现,《明天的现实》的背景———被水淹没的枯树林与10年前他们所购买的《全球最新图库大百科》图库里一张未署名的相片如出一辙,只是调换了方位“翻了个身”。

    “由于是10年前的作品,按照经验看来,那是外国商业摄影师拍摄的,国内当时没有这么专业的摄影技术。”陈联军认为,国内的作者侯谢1983年出生,10年前他才17岁,不太可能拍出这样的照片。

    3天前,陈联军将相关证据组合,以《2010年第23届摄影国展又现“抄袭门”》为题发到了网上,并将此事上报了镇江市摄影家协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争议]资深摄影师质疑全国金奖艺术照“抄袭”(图)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