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双方合作是高校出版社跨地区重组的突破
2010年08月05日 11:09: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安徽大学合资重组安徽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到6月底,新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6%,销售利润同比增长165%,净利润同比增长636.87%,合资重组成效初显。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在此次合资重组的相关报告上批示:“这是高校出版社跨地区重组的突破,应予积极支持。北师大出版集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已经在高校社中脱颖而出。这就再次证明,有改革就有大发展。”

    据了解,虽然双方3月18日才正式签署合资重组协议,但早在今年初,双方就签订了合资重组意向书。从那时起,双方在图书出版上的实质性合作就已开始。因此,仅仅半年的时间就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发展势头。

    北师大出版集团以增资入股的形式投资安大出版社,并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是此次重组的突出特点,目的是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惠双赢。业内人士分析,平分秋色的确从根本上体现了互惠双赢,但也要想到,一旦出现矛盾,局面也不好掌控。对此,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经理杨耕坦言:“真心谋求发展的目标,既是我们形成合作的基础,也是排除各种干扰的利器,我们对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据了解,新公司董事长由北师大出版集团派员担任,法人代表由安大出版社派员担任。新公司的干部任命,是经北师大出版集团与安大事先协商、决定推荐人选后,通过公司董事会任命,并上报北师大与安大党委组织部备案。该方式既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也符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是对干部任用方式的创新。

    用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整合,而这个整合则是通过业务对接、资本运作和市场化经营实现的。

    重组后的安大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北师大出版集团的成员单位,其出版物署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全部业务纳入北师大出版集团整体规划之中。此前的安大出版社尽管日子过得不错,在高校教材和学术著作出版方面也有一些明显优势,但仅凭自身的经济实力很难从根本上打破“小而全”的格局。通过重组,可借助一流出版社的品牌,吸收较为先进的出版理念、管理经验和优势出版资源,放眼全国做出版。这样既激活了地方大学社的创造力,也符合地方大学社属地管理的原则。而对于北师大出版集团来说,既实现了跨地区经营,又为其在安徽乃至华东地区的业务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记者范树立)

 
更多阅读:
· 中国三峡出版社500万册“三农”书惠及农民
· 出版业重新审视网络 出版社网站不该是摆设
· 全国11家人民出版社联合策划辛亥革命百年丛书
· 科学出版社办营养学讲座 变专业为通俗
· 12家人民出版社联合策划辛亥革命百年丛书
·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三大板块抢占市场先机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