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选择希腊或逢良机
2010年06月08日 15:32:54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连日来,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对希腊的商务访问成了希腊众多媒体报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在雅典,本报记者所到之处,魏家福访问几乎成了人人必谈的话题,连记者乘坐汽车遇堵,司机竟也说可能是魏家福经过。的确,魏家福此行,受到了希腊超规格的接待,总统、总理、副总理和多位部长分别会见,连下榻的饭店都增派了保镖。用新华社驻希腊首席记者梁业倩的话说,这种超规格的礼遇反映了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对投资的渴求和对中国的期待。

    这种渴求和期待,在本报记者与希腊政要的接触中也能感受得出。

    由于财政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13%,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上限,去年10月希腊新政府上台后便一直深陷债务危机。为了尽快摆脱危机,新政府一方面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另一方面正在寻求主权信用极低情况下如何积极地发展,而外来资本的进入,此时便像是久旱的甘霖。5月18日,希腊副总理赛奥兆洛斯·彭加劳斯在会见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6家媒体组成的新闻代表团时就明确表示,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学习中远到希腊投资。此前,中远集团下属的中远太平洋码头有限公司以8.3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二号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专营权。并计划投资5.5亿欧元,改造二号码头的4个泊位和兴建三号码头的2个新泊位。谈到中远,这位以说话无拘束而著称、刚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副总理显得特别兴奋,他说,中远刚来时是引起过港口工人的抵制,那是工人担心自己的就业受到威胁,情况清楚后,现在港口风平浪静了。投资希腊有很多余地,只要不危及希腊人的就业,投资越多越好。

    希腊对外贸促会首席执行官洛塔加尼女士则对记者表示,希腊地处欧洲中心,有很长的海岸线,港口发达,到希腊来投资,在希腊生产的产品贴上“希腊制造”马上可以进入整个欧洲,希腊,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很好的桥头堡。据她介绍,目前希腊尤其欢迎外国资本投资新能源、旅游、农产品加工等绿色项目。比如农产品加工,希腊是农业国,在橄榄、葡萄生产加工方面有悠久的传统和技术,由于雨水偏少、日照充足、风力通透,希腊的橄榄、葡萄品质远胜过邻近国,但由于是一家一户自给自足的小生产,没有规模,希腊的橄榄油、葡萄酒市场知名度却极低。她的话在萨洛尼卡城郊的基洛瓦希尼葡萄酒厂得到了印证。这家酒厂实际上只是一个葡萄酒庄园,记者在这里品尝了近十种葡萄酒,品质确实极佳,但一了解,整个庄园却只有18名雇工,每年生产的葡萄酒只有几十吨,远远没有形成很大的市场。

    希腊内务部副部长塔扎科莲女士、外交部发言人德拉为库拉斯先生也同样向记者表述了对投资的渴求。德拉为库拉斯还透露,希腊经济竞争力与海运部正在出台有关法案,简化投资审批程序,提供透明良好的投资环境,他吁请记者回国建议更多的中国企业派出专家来希腊进行投资考察。

    在希腊议会大厦,出台法案吸引投资的消息得到了进一步证实。议长佩扎尔尼斯科、副议长尼奥蒂斯在接待记者来访时透露,最迟下个月,希腊将通过新的投资法,主要针对外国投资者如何推出新的优惠政策,这当中将包括大量的减免税以及绿色发展等。两位议长还说,希腊和中国有相同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非常一致,因而关系一直很好,希腊对中国有特别的好感,中国发展特快,是潜在的经济大国,因此即将出台的法案中,有些条款是专为中国投资者制定的,希腊对中国的企业充满期待,尤其希望在再生能源、农产品加工以及高铁、物流等方面给予更多合作。而希腊政府发言人佩塔罗蒂斯则对记者说,希腊要度过危机,现在最缺的就是企业的崛起。而中国是个大国,人多空间小,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也需要走出去,希腊,或许是理想的目的地,和中远的成功合作,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希腊是高工资国家,用工成本一直是外来投资的瓶颈。据了解,希腊实行每年14个月的工资制,一位码头工人,每月月薪就达7000欧元。但是,深陷债务危机后,新政府采取的紧缩政策将使用工成本开始走低。在与希腊诸多媒体记者的接触中获悉,从本月10日起,他们的收入将减少7%以上,每月收入超过3000欧元者,另两个月的工资将只取消50%—70%。另外,债务危机使得希腊的失业率从以前的7%上升到11.5%,失业率的增加也将会进一步促使用工成本的走低。

    希腊对投资的渴求,或许正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又一契机。(本报记者陈钢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720133396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