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经济危机中感受今天的希腊
2010年06月08日 15:32:54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希腊当地报纸对该国旅游文化部女副部长安吉拉因歌星丈夫漏税而辞职一事进行了大幅报道。

    5月中下旬,中国多家报纸的记者组成访希腊新闻代表团,带着关切、疑虑、探究等复杂的心情访问了因主权债务危机而处在世界媒体关注中心的希腊,与同样渴望与世界交流的希腊政府官员、传媒人士和经贸界人士进行了多场访问与对话。为时8天的走访中,感到收获颇多。

    希腊危机缘何而发?

    希腊政府的债务危机到底有多严重?最先接待我们的政府官员 内务部副部长赛奥兆拉 察克丽女士坦言:他们正在面对3000亿欧元的巨额国债和强大的国际舆论,这对于刚刚上台7个半月的新政府,确实感到压力巨大。

    雅典一家权威媒体《每日报》的副总编尼克斯 康斯坦达热斯先生介绍:虽然加入欧盟的希腊近十年来经济始终保持4%的增长,增幅高于欧盟国家2%的平均水平,去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希腊的两大支柱行业 海运和旅游收入都下降了,人均GDP仍然超过2万美元。但是,说政府财政到了破产的边缘也不为过,目前希腊政府的财政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13%,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上限。

    怎样看待希腊的危机和产生的原因?马其顿地区记协主席、瑟雷斯日报沃特赛迪斯社长认为,政府的债务问题是40年累积下来的。军人政府倒台之后,希腊有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希腊加入欧盟之后经济增长迅速,政府希望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效仿欧洲其他国家给民众好的医疗、就业保障,好的社会福利,钱花了不少,税却收不上来,由此走上了举债发展的道路。

    沃特赛迪斯又说,希腊是一个有着移民传统的国家,如今旅居海外的希腊人超过一千万人,与国内的希腊人口数基本相当。十多年前,人称“好爷爷”的现任总理的父亲、老帕潘德里欧执政时期,为了减少移民,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包括扩招公务员,大幅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薪金和福利等等。迄今,希腊公务员和政府机构聘用人员高达100万之多,几乎占到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臃肿、庞大的政府机构,成为政府财政的一个沉重负担。

    5月18日上午,希腊政府副总理赛洛斯 彭加洛斯会见了新闻代表团一行,这位有着伟岸身躯的副总理先生讲话的风格是直言不讳:“希腊债务问题的原因在于政府花费多,收入少。首先雇员太多了,此外过去的政府大把地花钱,却不严格征税。举个例子:我们的旅游文化部副部长是位漂亮女士,和一位歌星结了婚,这几天揭发出来,那位歌星在过去的19年间共漏税550万欧元,这是当时的政府及税务部门毫无作为的一个例证。还有很多:我们有很多企业老板住宅豪华,生活奢侈而纳税很少;一些公民用按揭贷款买房住上就不再还贷了,而没有人去收回这些房子或去要回钱。政治人物出于竞选的考虑给了老百姓许多的承诺,于是民众学会了与政府讨价还价,政治家也学会了与民众讨价还价。”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720133396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