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王芳:远离了繁华,我却触摸到了心灵
2010年05月27日 11:06: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一小组的队员细心地为苹果树上的果实套袋子,以防止农药的污染

第一小组队员为核桃地除草

队员为苹果树上的幼果套袋子

    来到平山县刘家会村已经24个小时了,在这短短的一天之中,我上山护果、下地收菜,忙得不亦乐乎。虽然肢体疲惫,但内心却无比充实,因为我体验到了基层生活的辛劳,感受到了一份难得的真实。可以说,远离了繁华,我却触摸到了心灵。

    在这里没有浓重的汽车尾气和拥堵的道路,有的是乡村的静谧和麦苗的清新;在这里没有喧闹而陌生的匆匆人群,有的是乡亲们那黝黑却真诚的暖暖笑脸;在这里没有闪烁霓虹灯、麦当劳、肯德基,有的是日日耕作的辛勤与朴实。这就是发展中的中国农村,它并不繁华若市,但却欣欣向荣。这就是勤劳的中国农民,他们虽算不上富裕,但却对生活冀以无限的期许。

    平日里,我们坐惯了空调办公室、习惯敲着电脑完成工作、跑惯了高级的宾馆会场,仿佛这些工作流程是那样的理所应当、天经地义,偶尔下一次基层,大家多少都会觉得有点“水土不服”。然而,通过这次寻根西柏坡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从乡亲们的身上学到了质朴的品质、勤劳的美德,这使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个新闻人,切忌“骄”、“娇”二字,应该以一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开展工作,用心去写好每一则日常报道,用情去关注每一个新闻事件。我们“三项教育”活动的真谛正在于此,它不仅仅是理论的凝炼,更是我们新闻实践的精髓。

    毛主席曾经说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表明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定的工作立场,而我们新闻工作者更应如此。一个脱离群众、脱离基层的新闻人无法创作出有现实意义的作品,没有真实的生活体验和深入的思考就不能真正的反映对国情、社情、民情。

    寻根溯本,我们的根就在基层。这里的人、这里的事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我们的根就在脚下的泥土里,当我们的双脚踏踏实实的站在广袤大地上、站上人民群众中的时候,我们的根才会扎的更深,我们的心才会更真,我们的路才会走的更远。

 
更多阅读:
· 中国教育报余闯:西柏坡——我心经受洗礼的圣地
· [中国青年报]寻根西柏坡:唱着红歌"分"核桃
· 中央新闻单位百名青年编辑记者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 西柏坡第二日:参观人民日报旧址 下乡入户体验生活
· [记者手记]经济日报赵妍:重返西柏坡
· [解放军报]"寻根西柏坡"柏坡魂 青年志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