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彤:专注技术创新为百度带来裂变式成功
2010年05月25日 11:41:29  来源: 江南时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制造”长期以来一直是贴在中国企业身上的标签,然而,中国不仅需要制造型和贸易型企业,也需要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中国创造”型企业。5月17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发起了国内首个关于“中国知识型企业的”高端研讨会,重点围绕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十年来的创新发展,来探讨“中国创造型”企业的特质和未来发展方向。清华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杨斌教授亲自主持了研讨会,国内所有顶尖经管类媒体总编悉数到场各抒己见,对中国知识型企业的管理思想都提出了精辟的见解。新浪网资深副总裁、总编陈彤就表示,百度经验告诉中国知识型企业,只有专注于技术才可能获得裂变式的成功。

    陈彤认为,作为一家知识型企业,更加重要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这一点应当成为企业发展需要长期专注的工作,而不应当把注意力仅仅放在商业模式和如何赚钱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裂变式的成功。

    陈彤指出,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技术背景最强,也最为坚持把核心技术研发放在中心地位的公司。作为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本人的技术背景就是其他互联网公司需要仰慕的一个范例——李彦宏是全球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奠基人,也是中文搜索领域技术标准的实际制定者,正因为李彦宏对搜索技术的了解,使得百度始终对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趋势有着极为精准的判断和把握。

    作为高科技公司中的标杆企业,百度在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带领下,10年时间,实现了从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到市值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的万倍成长。依靠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百度不仅在中文搜索领域让世界互联网巨头Google折戟尘沙,同时也成为全球高科技人才最为向往的公司之一。正是如此辉煌的“奇迹”,使得众多学者和专家希望从百度的案例中探索和分享“知识型”企业高速发展背后的管理之道——典型的“有机管理”, 其重要前提之一就是“君子型领导”,只有“君子型”而非“独裁型”的领导,才能吸引到业界最优秀的人才来为企业贡献力量,这也是知识型企业或创造型企业的基本条件。

    除了李彦宏本人,在技术人才的吸引和培育上,百度也一直走在产业之首。目前,百度拥有一个近3000人的业界顶级的技术研发团队,甚至还建立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如今,百度每年都会将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中,每天100项的技术创新和升级,更是推动着百度不断进步。百度贴吧、知道、百科等等一系列产品都在这样一个持续创新的氛围中陆续推出的产物,而08年启动的“阿拉丁”计划和2009年面向未来搜索方向的“框计算”技术理念的问世,更是百度坚持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显著成就。

    “我还记得百度上市那天我正好在开一个会,会上我说今天发生了一个大事,大家都不知道我要说的是什么事。我告诉他们今天百度上市了,而且首日股价一下子涨到一百多美元,这让我周围的人都很震惊。但我想,这并不是偶然,这跟百度对技术和创新的坚持与专注息息相关。”陈彤说。

    正如陈彤所说,百度对技术创新的坚持,如今已经收获丰硕成果。十年时间,百度从一家7个人的创业型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万名员工、市值超过250亿美元的超级互联网企业,并成为中文搜索领域标准的实际制定者和产业领导者,而实力雄厚的人才储备,也已经为其未来进一步的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艾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