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网站推出“网络遗嘱保险箱”服务引争议
2010年05月24日 16:57:09  来源: 成都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国内一公司推出奇特服务 大家将信将疑

    把你的银行卡号、密码这样的重要信息放在网上,等你死后,这些信息将由网站提供给你的指定人。这样的网络遗嘱,你会不会去办理?近日,国内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网站,推出“网络遗嘱保险箱”服务。不过,这个服务倒是惹得不少人反感。

    想得出来:

    财务密码都放他网上

    该网站称,购买一个“网络遗嘱保管箱”需要花29元,随后就可将自己的遗嘱、财务信息、虚拟账号、私密日记等备份,上传到保管箱内保管。用户还可以指定1至3名联系人,一旦网站确认用户已经死亡,就会将这些备份资料交给该联系人(或继承人)。

    该网站客服人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称用户还可设置一个登录频率,若逾期未登录,网站会先发送邮件提醒,然后再通过短信提醒,若均无回应,网站会电话联系用户,如果依旧没有消息,网站将与用户的指定联系人进行联系。

    市民反感:

    吃多了啊 我放你那里

    “活得好好的,提遗嘱不吉利。”在磨子桥某电脑城上班的小王一听“遗嘱”,很是反感。西门车站附近上班的马玉文显得有些不屑,认为自己又不是家财万贯,没必要立个遗嘱,“再说,家里的财产、银行账号等信息,我和我老婆都知道,何必弄到网上去,真是吃多了啊。”

    也有市民并不忌讳立遗嘱。“为防止意外发生,为自己早点准备一份遗嘱,很有必要!”在外企上班的王晓琳小姐觉得这个创意不错,就是担心网上不安全,“黑客无处不在啊”。

    你说不安全 他说安全得很

    该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遗嘱”主要就是为可能发生意外身亡的用户服务,“在我们身边,交通事故、突发疾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让人毫无防备。”至于用户担心的安全问题,对方称网站采用了多重加密技术,“即使是本网站的工作人员也是不能接触用户信息内容,如果是被黑客恶意获取,显示的也只是乱码。”

    律师跟帖

    这个没啥法律效力

    四川毫达律师事务所蒲建东律师表示,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遗嘱有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口头遗嘱、录音遗嘱、公证遗嘱五种形式,网络遗嘱一般采取电子文档的形式通过扫描件来保存遗嘱,只是一个备份,不具有法律效力。一旦网站被黑客侵入,各种信息被盗,造成的损失一般都只能找偷盗者赔偿,很难找网站索赔,所以蒲律师建议市民,谨慎选择网络遗嘱。(记者 易启明 实习生 高可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