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进军网页游戏 网络小说渐成新金矿
2010年05月24日 15:45:43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盛大文学公布了其网络小说改编网页游戏计划,第一批推出的作品共计21款,其中包括《九鼎记》、《猎国》等数款日均浏览量在10万人次以上的作品。从这项计划中,我们不难看出,盛大文学在整合数家文学网站后,将开始跨界经营之路。

    盛大文学凭内容进军网游市场

    如今的中国网游市场经历了10年的高速增长,因同质化、优秀游戏题材匮乏等原因,多数网游公司放缓了自己的脚步。近日,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游行业市场收入规模达到78.19亿元,环比增长仅4.1%。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产品供大于求、同质化严重,导致市场增长放缓至近年来的最低点。预计2010年网游市场增长率将略低于分析师预期,季度复合增长率在4%-8%。

    就在整个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放缓脚步时,自2007年崛起的网页游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据记者了解,截至2009年,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9亿元,预计 2010年将达到14.7亿元,增长率约为49.1%。在2009年期间,完美注资叶网科技、九维网获风投、迪斯尼看中《摩尔庄园》、VC改变观望态度,网页游戏市场逐渐被看好。2010年第一季度,包括腾讯、新浪、天涯、人人网在内,众多媒体及SNS平台纷纷向网页游戏抛出橄榄枝,可以说,网页游戏是继客户端网游之后互联网经济又一个新的增长点。而此次盛大文学推出其21款网页游戏的计划无疑是看准了网页游戏带来的商机。一位盛大文学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网页游戏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盛大文学本身也积累了丰厚的文学资源,两者结合,不仅对网页游戏产品的竞争力提高有很大帮助,而且还能够为互联网企业的跨行业合作提供借鉴。“网页游戏目前虽然极具前景,但受制于剧本创作能力,因此极易出现产品同质化现象,盛大文学的介入,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网络小说渐成网游内容新金矿

    自2007年起,盛大文学收购了起点中文、晋江文学城、红袖添香网、榕树下、小说阅读网和潇湘书院等多家国内知名原创文学网站,目前拥有近500亿字的原创文学版权,每天近6000万字的新增量,日平均访问量4亿次,占有网络原创文学9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且在为网络游戏输出题材上有过成功的经验。其通过改编诸如《鬼吹灯》、《星辰变》、《兽血沸腾》等多款知名网络小说作品推出的同名网游均在业内得到了一致好评。

    “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的受众重合度非常高。此外,网络文学作为文化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可为网络游戏业务提供优秀素材,使企业在日趋同质化的网游市场中脱颖而出。游戏内容(剧本)是网络游戏公司赖以开发游戏的源泉,未来其版权问题将有可能成为激烈争夺的高地。” 91W网总经理高树培说道,“另一方面,中国网络原创文学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而阅读网络小说也成为继网络音乐、视频、游戏之后的第四大网络娱乐类应用方式。这样的资源,正成为网络游戏公司眼里富裕的金矿”。

    1.62亿人引爆网络文学衍生产业

    目前在网络游戏市场中,完美时空曾将知名网络小说《诛仙》改编为网游,并成为其现在的主营收入。而就在不久前,完美时空又宣布将向网络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投资一亿元,且在今后每年有上亿元资金用于上游内容的挖掘与扶植。显然完美时空已经做好了争夺上游文学资源的准备。“斥巨资砸向网络文学市场,是为了打造精品大作而向网络文学寻求源泉的势在必得之举。”完美时空相关人士向记者说。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成为完美时空的主营产品,而此次进军网络文学市场,显然是《诛仙》让其尝到了文学作品转变成为网络游戏的甜头。

    “网络文学每年的市场规模不过一两个亿,直接赚钱能力可能还远远赶不上彩铃等业务,但是这个产业的价值在于,它可以为网络游戏甚至影视作品等提供上游支持,带动几十亿、上百亿的大市场。”一位网络写手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运营商来说,与其在一块本就不大的蛋糕上想方设法挤压作者获利空间,远不如鼓励作者写精品,并开放给关联产业的做法更有眼光”。

    据记者了解,随着网络小说与游戏、影视剧、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互动日益密切,“微利”随时有可能爆发“厚利”。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调查后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1.62亿人。“我们不难想象,即使只有10%的人愿意为网络文学衍生品掏钱,其收入也相当可观。” 高树培说。

    然而,此次盛大游戏的网页游戏计划也并非顺风顺水。“网页游戏发展到今天,可以用两个‘快’来形容,增长快、死得快。” 悠闲游网运营总监王晓鸣表示,“如今的市场内,许多产品的同质化让玩家头痛,玩了几款下来发现根本换汤不换药,完全的差异是不现实的,但部分内容的不断创新却可以让产品与竞品的较量中更胜一筹”。

    王晓鸣坦言,网页游戏市场门槛低,许多技术型网络公司蜂拥而入,产品同质化严重,迅速的资本投入和游戏产品扩张下,市场包装策略方面倍显疲软。“目前,市场上的网页游戏大致分为角色扮演、战争策略、休闲竞技、模拟经营、社区养成五大类,除了这几个固定的模式,是否有新的玩法或者不同于这几类的网页游戏?在这些模式下,玩家时常会抱怨,策略游戏前期就是造房子,有没有其他方式?RPG页游就是无休止的任务和不断的单身打怪,要不然就是完全无策略运用的回合式枯燥打法。有没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针对此次盛大文学的网页游戏计划,王晓鸣多少显得有些担心。“通过网络文学改编的作品究竟能否跳出目前的模式?如果这些作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一小部分改造,那很难实现真正的差异化,很难走得更远,也很容易让玩家产生厌倦,这时候玩家厌倦的可能不仅仅是几款网页游戏,而可能是对整个网页游戏行业的厌恶,乃至对盛大文学品牌的不信任。”

    产品差异化将成页游发展出口

    据记者了解,如今许多中小型游戏厂商选择了通过视觉冲击吸引注意的方法,来引诱游戏玩家注册,网络上随处可见充满诱惑和暧昧的台词在夜间闪动,“色情擦边球”式的广告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导向误区。在网页游戏发展前期,玩家对网页游戏了解不多,依靠这样的宣传手段在短时间内确实可以拉拢一定数量玩家的关注和诱导点击,但同时,靠诱导广告带来的无效点击和流失注册比例也极高。在网页游戏高速发展的今天,“广告内容和游戏内容几乎不相关”的情况引起玩家极大反感,玩家很容易对这种宣传产生视觉疲劳、免疫甚至厌恶。经过调查,大多数玩家看到类似广告的第一反应是低级、垃圾软件、病毒等。

    对此,王晓鸣认为,今后的网页游戏除了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创新也是重中之重,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让产品更加与众不同。就目前来看,寻求产品的差异化并非易事,但在网页游戏的未来发展中,产品差异化必将成为网页游戏发展的出口。功能差异化将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当标榜首款某某类型网页游戏时,是否产品真的具备‘首款’这个名号。网页游戏应该争的不是‘首款’,因为时间早晚并不能决定什么,只有真正‘首创’才能让游戏更具实力。真正的‘首创’可以基于产品的一些功能上,或者特色方面,做别人不敢做,想别人不敢想的并不一定会绝对成功,但创新的态度足以让产品获得更多的竞争力。”王晓鸣说。

    北京众诚协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明表示,游戏研发厂商应该以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独有的创意、绝不做雷同产品为开发原则。创造出具有自己独特个性和品质能给玩家带来良好娱乐享受的产品自然就能避免山寨化和同质化的现象出现。

    关于国内网页游戏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的问题,徐明表示,在当初开发产品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海外市场的需求,在产品创意上融合不同的文化理念,以走向国际的思维方式来做产品。基于这些因素,才能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