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东:报刊主管单位要加强分类改革指导
2010年05月24日 15:41: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和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中央报刊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报刊管理,推进报刊出版单位深化改革,5月21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中央报刊主管单位工作会议。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东东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是全国新闻出版战线加强报刊管理、深化报刊改革、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过去一年里,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各报刊主管单位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重点,切实履行职责,敢打硬仗,敢拼敢管,改进管理,加强服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效监管,科学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谈到当前中央报刊出版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李东东指出,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分析,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报刊出版管理工作。她强调,做好新形势下中央报刊出版管理工作,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必然要求,是新闻报刊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报刊出版单位改革、加快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战略选择,是构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报刊监管体系的迫切需要,是报刊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

    李东东介绍了2010年新闻报刊工作的重点,即以深化报刊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加强报刊科学管理为根本,以建立报刊退出机制为抓手,以促进报刊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增强新闻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构建新形势下科学有效的报刊监管体系,全面推开实施报刊评估退出机制工作,进一步开展报刊公共服务建设,推动报刊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于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新闻报刊管理工作,李东东表示,一是切实加强新闻报刊管理,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报刊审读工作,确保监管取得实效;三是大力推进报刊出版体制改革,促进中央报刊全面发展;四是认真抓好队伍建设,规范新闻采编秩序;五是全面实施报刊评估退出机制,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具体谈到报刊出版体制改革时,李东东表示,当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进入决胜阶段。根据出版体制改革总体安排,新闻出版总署稳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已经批准了市场报社、现代快报社等35家中央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实施方案,涉及报刊171种。目前,全国已有1069家报刊出版单位转制或登记为企业法人单位。下一步,将分期分批推进中央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2010年年底完成列入首批转企改制任务的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要围绕落实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互动,深入解读有关政策,及时研判报刊深化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切实加强对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的政策指导,针对报刊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普遍问题,及时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中央报刊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部门负责人及130多名中央报刊主管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曹亚宁 晋雅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