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艺术生命不长 网络文学不"落地"必"苏朽"
2010年05月24日 08:44:1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作协在京举办“网络文学研讨会”———

    由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主办的 “网络文学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人士指出,大部分网络作家的艺术生命并不长久,只有很少的人能留下来,而他们留下来的形式,却是脱离网络,走向传统出版。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表示,网络是一个无限大的自由空间,也正因为网络的自由,有的时候质量堪忧,网络文学“注水”现象很严重,“网络作者在商业模式当中,肯定是取悦于点击量,必须大量生产,但大量生产就无法保证质量”。

    作家步非烟也指出,网络文学目前的很大问题便是“写太快,写太多”,“我相信,一个人的才华、储备是有限的,这样井喷似的创作其实是在挥霍才情。”步非烟说,“高强度创作,让作品被拉长,这种创作模式,甚至无法给作者留感知生活、补充积累的空间。很快,当少年意气和那种本真的爱消退后,很少有人能坚持下去。”

    虽然,不少文学网站已经有不少年收入过百万的作者,但步非烟指出,现在数字出版依然是漏洞百出,“我上次参加一个数字出版的会议,一个作者就说,他有作品点击率上千万,几个月却只分到了几十元钱的提成。我不怀疑有收入很高的纯网络作家存在,但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个人的网络点击提成和实体出版的版税提成相比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

 
更多阅读:
· 网络钓鱼四月大幅增长 网民去年蒙受损失76亿
· 电视剧的最好出路是网络点播
· 《亮相》开播 崔永元称自己网络知识"不如大妈"
· 人民电视:一家报纸的网络电视台“触电”尝试
· 2009年度安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评选揭晓
· 网络文化报道:全民网络教育已“箭在弦上”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