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2010年05月20日 13:09:46  来源: 西柏坡纪念馆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位于中共中央旧址大院的西北角,建筑面积112平方米,是当年中央工委修建的大伙房。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开会时临时而布置成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列席人员11人。毛泽东主持了会议,并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以及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主要途径。鉴于中国共产党即将在全国胜利后转变为执政党,毛泽东在报告中预见到革命胜利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求全党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邓小平、陈毅等27人在会上发了言。毛泽东作了会议结论。此外,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会议还作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党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

  会议结束后10天,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从此,我党开始了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新时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