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旧居
2010年05月20日 11:27:00  来源: 西柏坡纪念馆
【字号  打印 关闭 

毛泽东同志旧居

    该院占地面积546平方米,建筑面积123平方米。分前后两个小院。前院设有警卫室、水房,甬路西边有一棵楸树和石磨,是毛主席夏天经常办公和纳凉的地方。后院西房南边一间,是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和保姆的住室;中间是家属住室,也是主席一家人吃饭的地方;北边一间是主席的书房兼资料室。北房东、西两间分别是毛泽东的办公室和寝室。从后门出去便是防空洞。

    1948年5月27日,毛泽东同志来到西柏坡,在这所院子里度过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10个月。“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主持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写下了许多光辉著作,仅收集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的就有20篇。

    1949年3月2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第10天,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一起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同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