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时期的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 11:18:35  来源: 新华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关闭 

    参加西柏坡小编辑部工作

    1948年夏,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中央加强了对新华社的领导,任命胡乔木为新华社总编辑,并决定抽调新华社一部分业务干部组成一个精干的编辑班子,搬到西柏坡,在胡乔木领导下的总编室集体办公,并接受训练。范长江等20余人先后参加了这个编辑部的工作。

    在西柏坡,中央领导同志住的是简易的土房,外面有围墙。胡乔木住在一个两进院落的前院,后院是刘少奇,共走一个大门。前院正房隔成三间,一间是乔木的办公室兼卧室;一间稍大点,有10多位编辑挤在那里办公;另一小间则是范长江、陈克寒、石西民、梅益等的办公室。后来人员多了,就分住在正房外面的东西两间小厢房办公。

    总编室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各地分社和前线分社的来稿,编写新闻和评论,并就近接受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日常指导。新华社的文字广播、口语广播和英语广播的主要稿件,都在这里编发。当时范长江主要负责新华社编辑部的工作,总编室人员扩大后,胡乔木宣布范长江为总编室秘书长,负责有关学习、生活、行政和干部问题。1948年秋,以华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人员为主组成的华北记者团到西柏坡短暂学习,就是由范长江主持的。

    在西柏坡期间,范长江和新华社其他主要业务干部从政治到业务都接受了非常严格的训练。当时新华社播发的重要稿件都由胡乔木审定,有些分送周恩来或刘少奇审阅,有的还送给毛主席审阅。每天晚上,胡乔木都在碰头会上让大家传阅中央领导同志审阅过的稿件,并做出分析讲解。胡乔木对新华社稿件的意见,大至方针政策,小至标点符号,都要求严格,评点入微。对一般编辑如此,对范长江、陈克寒、梅益、石西民也不例外。有的稿件,被他从头到尾批得体无完肤,要求重新撰写。有的稿件,经过三次、四次返工才获通过。范长江写的一篇战局评论也曾受到胡乔木的严厉批评。事后他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在随毛主席转战陕北过程中,经常看到陆定一同志和胡乔木同志起草的稿件被毛主席修改得等于重写,很受教育,他根本接受不了乔木的意见。要是在《大公报》,他早就撒手不干了 。

    正是在这样严格地训练下,西柏坡时期新华社的干部在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由此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力量。 (本网节选,标题有修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