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王向明:在抗震救灾中锻炼队伍 彰显新闻职业精神
2010年05月17日 10:43:41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记者 王同英 张樵苏

    编者按: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新闻战线发扬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天候、大范围地宣传报道了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青海新闻界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媒体发稿量和发稿时段在青海新闻历史上绝无仅有;青海电视台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跨地区联合直播。可以说,抗震救灾宣传报道是对青海新闻队伍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青海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一次大检验。事实证明,青海省的新闻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一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能打硬仗、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4月21日,三项学习教育专网记者前往西宁采访了青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向明,请他介绍青海新闻战线玉树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以及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

  王向明简介:

    1975年至1983年,在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红卫学校、果洛州大武中学任教员;1983年至1999年,在青海省委组织部先后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主任、主任;1999年至2003年,在青海省海南州先后任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3年至2009年,在青海省委宣传部先后任副部长、省记协主席、常务副部长;2009年至今兼任省广电局局长。

青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向明接受本网专访 向正刚摄

    专网记者: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青海玉树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请问青海新闻宣传战线为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向明:4月14日发生在青海玉树县7.1级地震是青海近年来破坏性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落实防范余震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省委宣传部按照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立即启动新闻宣传应急机制,成立了青海省抗震救灾应急新闻中心,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应急新闻中心下设两个指挥部,一个设在西宁市,一个设在玉树县,以便加强领导和协调。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协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同志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对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我省新闻战线迅速做出反应,主动出击,首批30名记者于当天中午15点20分到达灾区,并发回报道,第二天接续派出120名记者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充分地报道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各大媒体纷纷成立抗震救灾宣传报道领导小组,把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报道计划、工作措施。仅15日,《青海日报》就发特刊《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6个版,文字稿56条,图片7幅。青海人民广播电台全天现场直播,滚动播出消息,连线230多条次。青海电视台克服重重困难,在实现抗震救灾节目滚动播出的基础上,又成功实现了现场直播,采制播出新闻节目132条次,共840分钟。青海新闻网刊发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专题报道1060条。《西海都市报》特刊《立即行动起来 全力抗震救灾》16个版,共发文字稿件90条,图片19幅。《西宁晚报》特刊《聚集玉树大地震》7个版,共发文字稿45条,图片18幅。西宁电视台共发新闻14条,从15日凌晨全天滚动播出。西宁人民广播电台共采制播出新闻节目160多条次,与现场连线4次,与西宁社会各界连线50多次。据统计,截止4月30日,省内媒体在玉树灾区参加宣传报道的新闻工作者就达到210人次。

    我省新闻战线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扬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天候、大范围地宣传报道了我国和全省抗震救灾工作,采写了大量感人的新闻稿件,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了及时传递消息的作用。第一时间报道了地震情况和抗震救灾情况,为党和政府制定抗震救灾工作措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地区群众提供了资讯。

    二是发挥了增强信心和鼓舞斗志的作用。大力宣传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及时把党和政府关心指挥抗震救灾情况告知于众,为受灾群众和各族干部群众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增强了信念和信心,营造了党和人民心连心的舆论氛围。

    三是发挥了弘扬爱国主义和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的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各地支援玉树灾区情况,使受灾群众和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感受大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及时宣传报道救灾人员营救、抢救、救治受灾群众的情况,使受灾群众和各族群众进一步感受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血肉之情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友爱;及时宣传报道全国各地群众爱心捐助情况,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

    四是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为抗震救灾搭建爱心捐助和资讯平台,满足受灾群众亲属和各地各界爱心人士的沟通需求。19日19点40分,由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由青海电视台联合外省多家媒体承办的《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敬》青海玉树大型赈灾晚会,经青海卫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向全国及海外直播,凤凰网、金鹰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土豆网、青海昆仑在线、百度贴吧、天涯社区等网站进行同步视频和图文直播。晚会现场募集善款9亿多元,其中青海省属主要新闻单位和记者捐款146.5万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