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运城“新闻打假”百日行动 3天查获13个假记者
2010年05月12日 10:26:25  来源:黄河晨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这么多都是假的呀!”5月10日下午,在运城至稷山的公路收费站前,该站工作人员感慨地对运城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说。记者了解到,5月9日至11日下午,该大队执法人员先后在运城市境内多个公路收费站蹲点守候,查获各类虚假新闻采访证件14个,持有这些证件的13个假记者得到相应处理。

    假记者巧舌如簧

    5月9日上午,在运城至河津一级公路临猗县北景乡境内的收费站前,一辆银灰色轿车驶入收费车道。在收费窗口前停稳后,驾车的中年男子不紧不慢地摇下车窗玻璃。没等收费员提示其缴纳10元车辆通行费,该男子就抬手出示了一个蓝色的小本本,要求免费通行,小本本的封面清晰地显示有“新闻记者证”字样。

    值班收费员要求其将小本本递过来,该男子不耐烦地说:“不能免费吗,你仔细看看,这还有假?”说话间,他将小本本递了过去,可没想到收费员却没看,而是把小本本交给了在收费岗亭外站着的几个人,其中一人翻了翻小本本,礼貌地请驾车男子将车驶出收费车道靠边停下。

    驾车男子此时越发不耐烦,质问这几人什么意思,并一再声称其正在采访途中,不要妨碍了他的正常工作,场面一时有些紧张。

  200元买来“记者证”

    此时,请驾车男子下车的几人亮出了自己的证件。原来,他们是运城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顿时,刚才还十分生气的驾车男子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满脸堆笑地递上香烟,并声称其与某某十分熟悉,希望高抬贵手。

    在驾车男子所持的小本本上记者看到,除了有“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社”大红印章和钢印外,还显示有证件号码、发证日期和有效日期,以及该男子的姓名、出生年月及职务“记者”等。

    该男子承认其并非记者,而他这个“新闻记者证”的来源,是其按照街上的办假证号码与假证贩子联系后,花200元购买的。

    执法人员当即将其证件予以收缴,并对其个人情况及证件来源予以登记,就其有无持证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或涉嫌持证以新闻采访为由进行敲诈勒索招摇撞骗进一步调查。

    据带队的运城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政委宋小钊介绍,目前《新闻记者证》已经全部换发,以前的蓝色外皮统一变更为棕色,所以目前此类蓝色外皮《新闻记者证》均为假证件。而且,经该大队进一步核实,该男子并非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社注册记者。

    3天查获13个假记者

    5月9日至5月11日下午,执法人员辗转运城市多个公路收费站蹲点守候,共有13人所持的14个虚假新闻采访证件被查获。

    记者发现,这些被查获的持证“记者”均为男性,其所持“记者证”五花八门,包括“新闻记者证”、“新闻采访证”、“记者证”、“期刊采访证”、“工作证”等等,头衔最高的除了前文提到的“国字号”中国安全生产杂志社外,还有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杂志社。其中多数都是假冒省级媒体,如《山西日报》、《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发展导报》、《山西妇女报》、《发展导报·金三角新闻》、《山西法制报》、《山西科技报》,以及山西省社科院《教育周刊》编辑部等,此外还有运城市广播电视台、侯马市电视台。

    让人可笑的是,造假者竟然杜撰出了根本不存在的“山西法制日报社”,而“假记者”竟公然出示这种“新闻记者证”,要求收费站给予免费通行。

    有的“假记者”甚至还持有根本没有新闻出版资格的“运城经济编辑部”的“新闻记者证”,同样要求免费通行。

    目前,执法人员已将此次查获的“假记者”全部予以登记备案,对其所持证件及相关违规设备全部予以收缴并作进一步处理。

    据悉,此次行动是运城市开展“新闻打假”百日行动的一个序曲。

 
更多阅读:
· 假记者泛滥 该打掉的不仅仅是“记者村”
· 江西去年查处3名假记者 2家记者站涉嫌违规被查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