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黄理彪:发扬四"实"精神加强思想建设 提高办报能力
2010年05月07日 14:47:2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记者 马达

  编者按:

    中国妇女报社社长、中国妇女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黄理彪在专访中介绍了该报社结合报纸特色开展学教活动的一些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扬四"实"精神,即实战、实干、实事、实效,真正做到落实"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与报社实际相结合。

    黄理彪简介:

    黄理彪,男,1952年8月生,壮族,广西靖西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妇女报社社长、中国妇女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先后担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主任、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总编辑;广西区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广西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兼广西出版总社副社长,同时兼任广西区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妇女报社社长。正式出版著作20多种,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多项作品分别荣获省部级以上奖。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记者: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中国妇女报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报社是如何把学教活动与提升办报水平结合起来的?

    黄理彪:为深入贯彻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中国妇女报社按照中央三教办的部署和要求,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日常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贯彻到各项新闻工作中。

    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我社主要突出一个"实"字,以提高办报能力和队伍思想建设为主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发扬四"实"精神,即实战、实干、实事、实效,真正做到落实"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与报社实际相结合。

    一是通过实战考验,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化特色意识。

    在日常工作中,我社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核心,不断强化特色意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重大事件报道中亮点频出,并坚持将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提高报社整体素质和提升报社形象的重要契机,通过开展活动促进报纸质量的提高,使两者相得益彰。

    多年来,我社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个核心命题,坚持以"三贴近"原则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改革创新,力求以生动的报道感染读者、以独到的视角引领读者、以利益的交集走近读者、以靓丽的版面吸引读者,运用多样化的编排技巧,不断提高重大主题宣传的传播效果,努力做到主旋律宣传有特色、有看点。

    我社不仅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平时的宣传报道工作中,更紧紧围绕中宣部和全国妇联的部署,认真做好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宣传工作。尤其是从2008年开始,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接踵而至。我社各部门通力协作,先后推出了抗击雨雪冰冻特刊、两会妇女节特刊、奥运圣火传递专栏、抗震救灾特刊、两个奥运特刊、中国妇女十大特刊、民主改革西藏万里行系列报道、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系列报道以及60周年国庆系列报道,所呈现的女报特色和报道品质,得到了读者、业界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二是发扬实干精神,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我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紧围绕报社发展中存在的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思想、理论和业务方面的学习和研讨,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报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业务交流,并利用每年组织召开记者工作会议的时机进行专题交流培训,进一步提高报纸的舆论引导水平和报社的经营管理水平。

    2007年,我社举办了各省市区记者站站长、记者、中层干部和有签发稿权的采编业务骨干等人员参加的培训班,请中宣部新闻局有关领导、全国妇联宣传部领导、报社领导以及媒体同行的专家做专题讲座。并以部门为单位,加强理论的学习交流与贯彻落实,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充新知,拓宽视野,更大限度地贴近了报社人员的需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