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徐如俊:严管理 建制度 重创新 建设过硬新闻队伍
2010年04月02日 09:43:2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经济日报社社长、经济日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徐如俊在专访中介绍了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6年多来,经济日报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通过学教活动,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逐步提高,编辑记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意识得到强化,舆论引导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下一步,报社将建立领导小组会议机制、违规违纪行为举报及处理机制和检查督促机制。

经济日报社社长、经济日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徐如俊

  徐如俊简介:

    徐如俊,男,1955年11月生,江苏兴化人,汉族,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经济日报社社长、经济日报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级编辑,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78年大学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新闻专业。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8月获第五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本网记者:这些年来,经济日报新闻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报社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不能不说得益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报社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的好经验、开展的好做法?

  徐如俊:从2003年10月开始,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编辑记者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新闻采编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引向深入,取得明显成绩,主要表现是: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加强了队伍建设,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逐步提高,编辑记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意识得到强化,坚持"三深入"更加自觉,编采稿件更加"三贴近",舆论引导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使全集团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6年来,我们的经验和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构,确立活动的具体目标要求,是搞好编采人员学习教育的前提基础。

    为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既贯彻始终又富有特色,年年推进,步步深入,报社(集团)近几年每年都要多次召开会议专门进行部署,认真研究年度每一项具体活动开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

    一是建立"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机构。报社(集团)"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社长、总编辑任组长、副组长,编委会其他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办公室、人事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总编室、记者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协调落实各项具体事务。

    二是根据"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总的要求和指导思想,结合报社(集团)的实际,提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要求,即:通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采编人员综合素质,更好地承担新闻宣传任务,更好地办好党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采编人员头脑,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立足于维护新闻工作者崇高的社会声誉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新闻队伍战斗力,增强报纸竞争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报纸宣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按计划安排每年都认真组织编采人员进行全员学习培训。按照每年初编委会确定的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我们根据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常在年初对新录用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每年五月至七间,分期分批组织处以上干部、中青年骨干进行轮训,利用召开全国记者会议的机会,集中对驻地记者进行培训。这样,基本上做到每年都对全体采编人员进行一次全员培训。结合报道的实践需要,在每年"两会"、重大节庆和会议召开之前也举办培训班,采取请专家讲课和请报社资深记者"传经"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参与会议报道的编辑和记者。十七大胜利闭幕后,我们安排专门时间举办了4期处以上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党章。

    四是进一步拓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渠道,巩固和扩大教育培训的成果。我们在江西等地记者站建立了编辑记者"三项学习教育"调研基地,组织年轻编辑记者到基层进行"三深入",实践"三贴近"。调研基地每批接收学员3到5人,每期调研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调研的内容包括完成本期重点调研选题、记者部及记者站布置的调研和采访题目;自己选定的调研选题。期间安排学员到驻地工厂、农村、机关进行考察和调研,并适当组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调研结束后,每个学员需要写出调研报告。报社(集团)还利用《经济报人》、《每周动态》、《"规范年"活动简报》、《党群通讯》等内部刊物及时交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同时,在报社内部局域网和中国经济网上开辟"三项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刊发学习体会,介绍典型经验,引导大家关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