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姜凤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
2010年01月08日 09:40:28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记者 王同英 单珊

    [编者按] 吉林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六年来,各新闻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通过学教活动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12月25日,我们采访了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凤国,请他介绍了吉林省开展学教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凤国 吉林日报宋锴 摄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凤国接受本网专访 吉林日报宋锴 摄

   姜凤国简历:

    姜凤国,男,1954年生,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现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1975年5月至1979年5月,在吉林省广播事业局市台编辑部任编辑;1979年5月至1983年8月,任长春广播电台新闻部政教组组长;1983年8月至1984年11月任长春广播电台社教部主任;1984年11月至1992年9月,任长春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1992年9月至1999年5月,任吉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1999年5月至2005年5月,任白城市副市长;2005年5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07年7月至2008年3月,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08年3月至今,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凤国介绍情况 吉林日报宋锴 摄

    专网记者:目前,各单位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请您结合本地区新闻宣传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情况,谈谈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

    姜凤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结合上,深刻揭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我们正在开展的学教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的内在要求,是社会舆论格局、传播方式和媒体业态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新闻宣传工作如何更好围绕大局、服务人民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要把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行深入研究,拿出切实措施,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进一步加强媒体管理,做到令行禁止,纪律严明。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党组织建设,管住人,用好人。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新闻宣传战线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以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

    三是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四是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就具体工作而言,我觉得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足文章,一是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上做足文章。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们组织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专题,营造了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下一步还将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系列评论文章、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深入阐述和准确解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在坚持"三贴近"上做足文章。要针对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联系群众身边事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积极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特别是落实到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成果。三是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上做足文章。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特点和优势,根据受众的心理特点和不同层次人的理论需求,要求和引导新闻媒体在做好常规理论宣传的同时,积极创办有影响力的学术讲坛等活动,逐渐形成品牌,在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