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龚建生:把队伍建设当作新闻工作的永恒课题
2009年12月14日 10:46:09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记者 马达

    [编者按]天津市从2003年8月开始,就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活动,可以说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在了前列。开展学教活动6年来,天津市从上至下始终高度重视学教活动,高度重视队伍建设。12月4日,本网记者专访了天津市"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请他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意义谈认识,介绍天津市开展学教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部署。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接受本网专访

    龚建生简介:

    龚建生,1956年5月生,汉族,安徽舒城人,南开大学经济系毕业,学士学位。现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兼)、天津市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曾任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处长、宣传教育处处长、新闻处处长,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编《天津:渤海湾的明珠》等书。

    记者:目前,各单位都在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会议也刚刚在天津落幕。请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新闻队伍建设,谈谈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认识。

    龚建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天津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了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党的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中宣部最近在天津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座谈会,对十七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研究了明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就目前而言,新闻战线既担负着宣传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为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营造良好氛围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宣传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宣传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入宣传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深入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等;也担负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闻单位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编辑记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党员编辑记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所以说,无论从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还是从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加强新闻单位党的建设的高度,都要求我们把新闻队伍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围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主线,常抓不懈,加大力度,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前一段,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系统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包括新闻单位在内的宣传系统所属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要求各新闻单位把建设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和编辑记者队伍,作为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同时,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新闻队伍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经济、文化、法律和现代科技知识,努力把各单位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把编辑记者队伍建设成为学习型队伍,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历史使命。

    事是人干出来的。面对当前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繁重任务,新闻战线要更好地为进一步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关键是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离开了高素质的新闻队伍,新闻舆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就无从谈起。

 
更多阅读:
· 云南宣传部副部长上网开微博 称要学习网友思维
· 云南省委宣传部出台两项制度打造负责任媒体
· 山东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翠在泰安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上致辞
·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杨振武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