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专访张明新:借力学教活动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2009年11月27日 14:17:11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记者 马达

    [编者按]近日,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总编室主任、中新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明新。张明新结合自身工作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对外宣工作的要求谈了自己的认识,并对中新社学教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效果作了具体阐述。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总编室主任张明新接受本网专访 张文斋摄

    张明新简介:

    张明新,男,汉族,1964年11月生于北京。高级编辑。

    1982年至1986年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1986年至1989年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89年7月起先后在中国新闻社任广西分社见习记者、编辑,专稿部记者、编辑,专稿部组长、香港分社采编部主任、多媒体编辑部编辑、港澳台海外部副主任,中新社总编室副主任、主任,中新社总编辑助理兼总编室主任。2009年2月至今任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

本网记者采访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总编室主任张明新 张文斋摄

    记者:当前,全党上下正掀起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潮,新闻宣传战线应该如何结合这一精神来认识自身的工作?又是怎样认识李长春同志在今年记者节讲话中对外宣工作的希望和要求?

    张明新:今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的六条基本经验指出"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国内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新闻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国家重点媒体,我们更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根本出发点,以服务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实现我国对外战略总体目标、提升国家良好形象创造更为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尤其让我们外宣新闻单位感到鼓舞的是,外宣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今年记者节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专门对外宣工作做指示说,新闻战线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他也对外宣新闻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及时回应国际社会对我的各种关切。要不断创新对外传播的方式方法,多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专家说话、用当事人说话,把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寓于对事实的客观报道之中,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说服人、引导人。""要加强同外国媒体在新闻传播、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业务发展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善于借船出海,利用其平台传播我新闻信息。要不断提高对国际重要新闻的采访报道能力,提高自采率、首发率、落地率,降低漏报率,以中国视角,发出中国的声音,扩大中国新闻宣传的国际影响力。"我们所从事的对外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传播能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关系到我国国家利益、国家形象、国家安全和国际地位,这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